首页 > 股票 > 基金 > 解禁前淘金 基金抢筹创业板十二五概念股

解禁前淘金 基金抢筹创业板十二五概念股

上海证券报2010年11月12日22:55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虽然创业板的解禁潮在即,但是部分偏好新产业、新领域的基金经理依然果断买入或增持创业板股票,尤其是“十二五”规划中的海洋工程装备品种更是遭到基金大量抢筹。当然,也有谨慎的机构投资者面对创业板的高估值和解禁潮压力选择了观望或“逃离”。

  虽然创业板的解禁潮在即,但是部分偏好新产业、新领域的基金经理依然果断买入或增持创业板股票,尤其是“十二五”规划中的海洋工程装备品种更是遭到基金大量抢筹。当然,也有谨慎的机构投资者面对创业板的高估值和解禁潮压力选择了观望或“逃离”。 

  大举布局“海洋工程” 

  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十二五”规划中的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受到基金经理的重视,创业板中的4只海洋工程类个股成为三季度基金增持的亮点。 

  主营船舶导航和海洋监控的海兰信在三季度被国内两大基金公司看中,该股第一大流通股东为华夏基金,通过在三季度增持18万股,华夏平稳增长基金报告期末持有海兰信160万股,第二大流通股股东易方达基金也增持该股至74万股。 

  主营海上工程设计、游艇等业务的上海佳豪更是遭到专户投资经理的“疯狂”买进。上海佳豪披露的三季度报告显示,招商基金旗下的5只专户“一对多”产品集体现身该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述“一对多”产品在三季度末合计持有上海佳豪超过150万股。 

  招商基金的旗下专户还重点布局了另一主营船舶业务创业板股票——太阳鸟,该股曾在今年10月中旬公告其获得国家海洋局的重大合同订单。而在其公布的三季度报告中,招商基金的两只专户“一对多”也合计购入33万股的太阳鸟;除了招商基金,银华旗下的基金也疯狂买入,银华核心价值、银华内需精选基金合计持有129万股的太阳鸟。 

  主营船舶机电设备的金龙机电也有不少基金经理参与。博时价值增长基金、博时价值增长二号基金分别为该股第一大、第二大流通股股东,合计持有金龙机电超过300万股。 

  社保基金“分道扬镳” 

  社保基金601组合可能是整个三季度最为看空创业板个股的社保组合,该社保组合二季度布局的创业板个股普遍遭其减持,减持的对象包括三维丝、福瑞股份、吉峰农机等,值得一提的是,上述遭601组合减持的个股普遍遭到基金的反向增持。以吉峰农机为例,汇添富旗下的两只基金均在三季度现身其中,合计持有54万股的吉峰农机。 

  显而易见的是,创业板的解禁引发了社保基金判断出现分歧,相对于社保601组合的谨慎策略,社保基金106组合三季度买入荃银高科18万股。社保基金109组合三季度购入了中能电气36万股,同期还增持海兰信17万股。此外,交银施罗德先锋、交银施罗德主题优选也在三季度现身该股股东榜单。社保基金603组合则布局了锂电池材料领域的当升科技,603组合持有该股20万股。 

  基金投资创业板分歧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公司在参与创业板中逐步“拉帮结派”,阵营出现较大的差异。在基金公司投资创业板的活跃度方面,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易方达基金、交银施罗德等较为活跃,而博时、南方、大成、鹏华等基金公司相对谨慎,后四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较少的参与了金龙机电、三维丝、合康变频等创业板股票。 

  以较活跃的交银施罗德基金为例,其三季度集中布局了信息技术领域的天源迪科,旗下交银施罗德先锋股票、交银施罗德蓝筹股票、交银施罗德精选股票等5只基金三季度大量买进天源迪科,其中交银施罗德先锋股票基金持有121万股,与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存在关联关系的QFII“施罗德中国股票基金”也同期介入该股,持有天源迪科亦超过70万股。 

  对于即将到来的解禁潮,基金经理各持己见。汇添富旗下基金经理在三季报中称,“一批商业模式清晰、竞争优势突出、市场容量广阔且代表了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公司,如果随着创业板出现板块性下挫,将提供诱人的投资机会。”不过,博时基金方面,甚至是主打成长股的博士创业基金的基金经理都认为目前创业板风险大于机遇。该基金经理在三季报中表示,“对于创业板和大部分中小板股票,由于短期估值偏高,我们选择了等待。”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