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新交所“迎娶”澳交所视为股市再走强催化剂

新交所“迎娶”澳交所视为股市再走强催化剂

上海证券报2010年11月12日22:58分类:大盘解析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周一宣布,同意出资84亿澳元(约合83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交易所,如果相关交易获得批准,按照上市公司数量衡量,新成立的交易所将成为亚太地区第二大证券交易所,同时也将成为全球第五大证交所。

  新加坡交易所提出,以84亿澳元的现金和股票收购澳大利亚交易所。两家交易所当天发布联合声明说,双方已经达成合并协议。根据协议,新加坡交易所提出以每股48澳元收购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的股票,较后者最新收盘价溢价37%。新加坡交易所将为收购每股澳大利亚交易所股票支付22澳元现金外加3.473股自身股票。

  一旦交易最终获得批准,将有超过2700家公司在新交易所上市,在亚太地区仅次于印度孟买证券交易所。目前,新加坡交易所和澳大利亚交易所分别为亚洲第二和第三大上市交易所,两者宣布合并的目的,是为了抵御来自其他交易系统的威胁,同时寻求新的营收来源并削减成本。据海外媒体估算,合并后所节约成本总额将达到3000万美元。

  根据安排,新加坡和澳大利亚交易所双方希望在2011年第二季度最终完成交易,新加坡交易所首席执行官马格努斯·伯克尔将成为新交易所总裁。 

  本周一早些时候,澳大利亚竞争监管部门已经批准了这桩收购案。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主席格雷姆·塞缪尔称,“这只是新加坡交易所与澳大利亚交易所之间的事,我认为这桩交易不会对市场竞争造成影响。”

  由于合并事宜,澳大利亚交易所股票22日暂停交易。双方发布合并声明后,股票恢复交易,澳交所股票飙涨25%至43.50澳元,但仍远低于其2008年初录得的纪录高位61澳元;而新加坡交易所股票则一度下跌6.7%,但稍后迅速收窄跌幅至下跌1.8%,报9.40新元。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通过合并,澳大利亚交易所不但可以降低交易费用,而且可以吸引亚洲、尤其来自是中国的客户,这有利于澳大利亚证券市场的发展。也有交易员将这起澳大利亚市场上的并购事件视为股市再度走强的催化剂。

  受合并消息影响,澳大利亚股市周一跳涨1.3%,收在五个月高位。并购消息凸现出澳大利亚金融服务类股的价值,提振金融服务类股并支撑了市场其他板块,其中包括材料类个股。矿业巨头力拓涨2.5%至84.10澳元;西特德尔资源集团大涨19%至0.505澳元;矿业公司Equinox亦上扬3.1%至5.95澳元。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