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8月中小盘新股超募比率创年内新低

8月中小盘新股超募比率创年内新低

中国证券报2010年11月12日22:59分类:大盘解析

  □本报记者 孙见友 

  今年以来,一级市场申购热情不断发酵,中小板和创业板新股资金超募比率持续震荡攀升,使中小盘新股普遍收获了不少“意外”之财。不过,进入6月份后,此前一度震荡走高的资金超募比率急转直下,显示一级市场的投资者在正视超募风险的同时正逐渐向理性回归。统计显示,8月份首发上市的中小板和创业板新股的资金平均超募比率已快速下降至1.15倍,一举创出今年以来的月度新低。 

  新股超募现象5月达到顶峰 

  09年IPO重启之初,中小盘新股的资金超募现象并不十分严重。统计显示,2009年7月上市的中小板新股平均预计募集资金为6.16亿元,而实际平均募集资金为8.22亿元,超募比率仅为0.33倍。此后,由于一级市场投资者的追捧,超募比率出现一定程度攀升,09年8月和9月的超募比率分别达到0.48倍和0.83倍,但基本还处于相对合理范围之内。 

  不过,进入09年10月后,受创业板新股高价发行的刺激,中小盘新股的资金超募比率快速上行,当月首发上市的中小板和创业板新股平均超募比率上升至1.10倍,为09年IPO重启后首度跨越1倍的分界线。在此背景下,中小盘股的超募现象迅速引发了市场的普遍关注。 

  09年10月后,由于一级市场追捧热情持续高涨,中小盘新股的高价发行逐渐变为常态,带动此后各月份上市的中小板和创业板新股平均超募比率持续震荡上扬,并在今年5月达到顶峰。统计显示,今年5月首发上市的中小板和创业板新股资金平均超募比率高达2.44倍,一举创出09年IPO重启以来的月度新高。 

  近三月新股超募比率急转直下 

  不过,事物往往摆脱不了盛极而衰的轨迹,中小盘新股的超募现象也不例外。今年4月中旬后,由于大盘快速步入调整,上市的中小盘新股频繁遭遇首日破发的袭扰,拖累一级市场投资者的炒新收益迅速收窄,进而间接影响了中小盘新股的超募比率。分析人士指出,从今年一季报和中报来看,部分高价发行的中小板和创业板新股业绩似乎没有此前投资者预期的那么好,这也给持续震荡上扬的超募比率泼了一瓢冷水。 

  在这双重压力下,中小盘新股的超募比率出现快速回落。统计显示,今年6月和7月首发上市的中小板和创业板新股平均超募比率分别为1.64倍和1.34倍,与5月2.44倍的峰值相比,降温态势十分明显。 

  尽管7月以来大盘出现反弹,打新收益快速回升,但8月首发上市的中小盘新股的平均超募比率依然急转直下。统计显示,8月首发上市的28只中小板和创业板新股的平均预计募集资金为3.45亿元,实际募集资金为7.39亿元,超募比率仅为1.15倍,与7月份相比,再度出现环比快速下滑态势,并一举创出今年以来的月度新低。 

  分析人士指出,从资金角度看,超募资金比率的高低,代表了市场看好上市公司的程度。但是,前期超募现象愈演愈烈,引发了管理层和投资者对超募资金使用风险的关注。因此,8月首发上市的中小盘新股超募现象快速降温,应是市场基于审慎分析后的理性回归。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