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10月25日


【重点关注】

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严控煤电、钢铁、电解铝、水泥、石化等高碳项目投资。国家发改委派出多个调查组,实地开展煤炭价格成本专项调查。上交所称,将发布中证碳中和指数及相关ETF产品。


【国内要闻】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到,严控煤电、钢铁、电解铝、水泥、石化等高碳项目投资,加大对节能环保、新能源、低碳交通运输装备和组织方式、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项目的支持力度;积极发展绿色金融,有序推进绿色低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开发,设立碳减排货币政策工具,将绿色信贷纳入宏观审慎评估框架。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在组织地方对煤炭生产流通企业进行成本调查的基础上,会同价格成本调查中心组成多个调查组,赴有关省对重点煤炭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进行实地调查,为确定煤炭价格合理区间和制止煤炭企业牟取暴利提供依据。对调查中发现的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违法行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联合相关部门依法进行严厉打击。

•国家发展改革委消息,晋陕蒙多措并举增产增供,市场煤价理性回归;煤炭主产区坑口煤价明显下降。据市场信息反映,近日大同、朔州、蒙东、鄂尔多斯、榆林、铜川等地多处煤矿主动降低煤炭坑口销售价格,降价幅度均在100元/吨以上,最高降价达到360元/吨。

•国家卫健委表示,10月17日以来,国内出现多点散发本土疫情,呈快速发展态势,一周之内已波及11个省份;疫情进一步扩散风险仍在加大。本轮疫情由一起新的境外输入源头引起,病毒为德尔塔变异株。发生疫情的地区,要迅速进入应急状态。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启动了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完成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灭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可进行一剂次加强免疫。

•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朱隽指出,大宗商品是人民币贸易计价有望取得突破的重要领域,同时,发展人民币贸易融资有助于人民币贸易计价结算。对此,可以重点发展开发性金融,充分发挥出口信贷的作用,并且大力发展股权投资。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蔡昉表示,目前城乡养老保险有一定碎片化的趋势,养老金碎片化会影响居民的储蓄和消费行为。老年人消费不振,会影响到总体消费,而内需仍是国内更可持续的经济拉动因素。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表示,即将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联合发布中证碳中和指数,并将开发相关的ETF产品。目前,上交所已有累计38家新能源、环保类企业上市,IPO融资额接近400亿元。

•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迎来强势反弹,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新募基金总额达1.27万亿,同比上升50%;同时总投资额也超过1万亿,同比增长超70%。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消息,10月1至20日,国家铁路电煤日均装车52357车,同比增长17%。截至10月20日,全国363家铁路直供电厂存煤3504万吨,较9月底增长18%,平均可耗天数达到16.6天,较9月底增长2.6天。

•24日9时2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实践二十一号卫星发射升空。

•10月23日12时至24日15时,北京市新增5例京外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例京外关联本地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北京对进京人员实施管控。

•甘肃省兰州市副市长杨德智24日宣布,兰州终止在兰游客的一切旅行活动,采取就地隔离、就地观察,集中进行核酸检测。甘肃文旅采取“熔断”措施。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表示,南方电网公司正在积极推动抽水蓄能发展,未来十年,将建成投产2100万千瓦抽水蓄能,同时开工建设“十六五”投产的1500万千瓦抽水蓄能,总投资约2000亿元,加上合理规模的新型储能,满足2030年南方五省区约2.5亿千瓦新能源的接入与消纳。

•利元亨公告,公司于2021年10月22日收到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的中标通知,合计中标锂电设备4.57亿元人民币(含税)。

•光线传媒公告,第三季度净利润为6831.38万元,同比增长58.32%。前三季度净利润为5.53亿元,同比增长767.66%。

•据“恒大集团”微信公众号,位于恒大总部所在地的恒大集团深圳公司包含深圳、东莞、江门、汕尾、珠海、中山6地10余个项目的复工复产工作正有序进行中。恒大表示,所有员工坚守岗位一线,在保质保量的原则下,各项目皆按照施工计划紧锣密鼓地进行。


【国际要闻】

•国际清算银行总裁Agustín CARSTENS表示,到目前为止,国际清算银行认为,当前的通胀上升现象是暂时性的。虽然目前仍然认为金融稳定性尚未受到显著影响,但确实看到市场内流动性过剩。所以,有必要考虑移除一些流动性,以确保未来的金融稳定。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与年初相比,预计日本东京电力、关西电力、中部电力和九州电力公司11月居民电价将明显上涨,其中东京电力涨幅最大,将达17%。根据估算,日本11月居民电价与今年年初相比将平均上涨13%。


【经济数据与动态(北京时间)】

13:00 新加坡9月CPI年率

13:00 日本8月同步、领先指标

16:00 德国10月IFO商业景气、现状和预期指数

16:50 瑞典央行副行长布列门发表讲话

20:00 加拿大至10月22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20:30 美国9月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数、制造业产出指数

21:00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滕雷罗发表题为“国际贸易、全球供应链与货币政策”的讲话

22:30 美国10月达拉斯联储商业活动指数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