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9月9日

新华财经北京9月9日电(丁晶)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120只科创板新股创造85亿元跟投浮盈

截至9月8日,2021年以来共计120只新股在科创板上市,共计为32家保荐跟投机构带来账面浮盈85.32亿元。无论是从项目数量还是从跟投浮盈上看,头部投行优势都比较明显。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中大部分保荐机构均获得了较丰厚的跟投收益,重要原因在于科创板上市公司科技含量较高,增长潜力较大,质地较优良。

磷化工企业“组团”布局新能源材料

今年以来,云图控股、新洋丰、川金诺等磷化工企业加紧布局磷酸铁项目。对于具有多年化学合成与工艺生产经验的上游龙头而言,磷酸铁技术门槛并不高。券商机构预计,到2025年我国磷酸铁锂对磷矿的需求将增长至370万吨,2021年-2025年复合增速高达60%以上。业内人士指出,这将引发磷矿供需结构逐步由紧平衡转变为供不应求,磷酸铁锂的生产成本压力将进一步加大,拥有上游原材料的磷酸铁锂企业将获取更大利润空间。

积极支持符合条件专精特新企业直接融资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9月8日发布的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2020年)提出,完善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融资服务体系,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不断完善多层次直接融资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投早投小的作用,稳妥降低小微企业挂牌融资门槛,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企业开展直接融资。

上海证券报

两大文件或年底前发布 钢铁业绿色低碳发展将提速

记者从业内获悉,钢铁行业两大重磅文件《钢铁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及《关于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预计在今年底前正式发布。受访专家表示,今年,钢铁产能控制、钢铁产品进出口等行业政策均有较大变动,政策重心逐步从“去产能”转向“压产量”,旨在深化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推动钢铁工业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随着《方案》和《意见》出台,钢铁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将提速。

保险产品密集迭代 保障型改革再提速

监管政策齐发之下,重疾险、健康险、养老险等险种迎来重大变革,监管部门从乱象整治到规则调整一气呵成,保险公司从被迫应对到主动求变,保险行业正合力推动保险产品供给侧改革向保障型进发。

港股公司回购211.86亿港元 回购额已超去年全年

截至9月8日,港股上市公司今年以来的回购总额已达211.86亿港元,超过了2020年全年。腾讯控股、小米集团等科网股龙头是回购主力。 对于港股的未来趋势,中金公司研报称,多数板块已修复了疫情影响带来的调整,除零售、保险和软件等少数板块外,大多数行业均实现近两年业绩正增长,即已修复至疫情前的水平。中金公司维持8月初的“港股初步进入布局区”的判断。

证券时报

震荡市稳健策略受宠 短债基金密集限购

股市持续震荡,更多投资者选择多资产配置。短债基金兼具高流动性和低风险性,低迷市场中受到关注,资金大量涌进之下,部分短债基金开始限购。根据统计,8月以来,至少有18只短债基金暂停了大额申购。

越涨越卖 8月来逾百亿资金流出券商ETF

A股“牛市旗手”券商板块持续上涨,与此同时,资金则借道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且战且退,8月以来,已有超百亿资金从券商类ETF撤离。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券商股回暖是对于之前板块走势与基本面反差的一次纠偏。从中长期角度看,券商板块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电力成本高企倒逼转型 工业企业积极布局新能源

2021年,国际大宗商品的冲高走势,让下游工业、制造业企业承压明显,动力煤价格高企状态持续。此外,由于供给偏紧,国内部分地区限电限产,抬升下游成本的同时,也一定程度制约了产能。在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和今年火力发电在成本、供给方面受到多重制约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成为不少工业企业当下积极布局的新方向。

证券日报

降成本与破壁垒 氢能商业化两重困境

近期,随着“氢能示范城市”公布和多个省市的氢能“十四五”规划目标出台,氢能产业进入了一轮新的发展高峰期。梳理氢能产业上中下游的发展现状和机遇后,汇集多方观点发现,氢能产业仍面临着降成本和地方破壁垒两个十分棘手的发展难题,不仅需要集合政府、资本、氢能公司的力量,更需要获得外部资源的倾入,共同推动氢能产业商业化落地。

一线楼市“金九”开局不如预期 房企资金紧张下销售压力加大

“看似人满,成交量也不一定高。以北京通州某项目为例,开发商缺钱,为了加快回款,以支付非常高的渠道费为代价,吸引渠道经纪人将大批量客户引流到该项目,但一个多月过去了,最终成交套数也卖不过部分竞品。”某房企华北区营销高管透露,从北京楼市来看,上半年还是一个比较好的市场,7月份开始急转直下,从8月份成交量来看,部分项目成交量环比至少下滑50%,销售压力很大。

8家上市券商被重要股东抛13份减持计划

今年以来,已有8家上市券商被重要股东抛出13份减持计划。从已完毕的减持计划来看,华西证券被第十大股东蜀电投资合计减持2441.91万股;第一创业被第五大股东航民集团合计减持400万股;中原证券被第三大股东渤海公司合计减持9285.77万股;中银证券被第四大股东云投集团、第三大股东金融发展基金合计减持1.78亿股。至此,4家券商已累计被重要股东减持2.99亿股。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