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9月7日


【重点关注】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警惕资金空转泡沫化,定调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二十国集团卫生部长会议通过了联合声明,即“罗马协定”。


国内要闻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建立健全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初步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高端要素集聚、辐射作用突出的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多轮驱动的创新体系成效突出,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引擎作用日益彰显。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第60届WFE年会开幕式上致辞表示,要进一步强化市场功能发挥,坚持依靠实体、服务实体,推动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良性循环,同时要警惕资金空转泡沫化,防止脱实向虚风险累积。证监会正在研究推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相关举措,包括继续拓宽沪深港通标的范围,拓展和优化沪伦通制度,扩大商品和金融期货国际化品种供给。

•9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化肥保供稳价工作机制第一次会议。会议分析研判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化肥市场供需和价格形势,部署了相关调控工作。会议议定,要长短结合、综合施策、分工配合,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化肥保供稳价工作,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为推动落实 “双碳”目标,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了《“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目前《规划》已经通过了专家论证,有望尽快发布实施。根据《规划》,塑料污染治理是“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治理塑料污染,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鼓励发展高端可降解材料。

央行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支付业务统计数据显示,银行账户数量基本稳定,截至二季度末,全国共开立银行账户131.19亿户,环比增长2.05%;非现金支付业务量快速增长,二季度,全国银行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31038.94亿笔,金额1080.8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10%和6.25%。

•中债登6日公布的8月统计月报显示,境外机构投资者8月增持银行间债券305亿元,较7月的增量754亿元降59.54%;截至8月末,境外机构在中债登的债券托管余额为34057亿元,中债登为境外机构托管的国债余额为22023亿元。这已是自2018年12月份以来,境外机构投资者连续第33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中国人民银行与印尼央行启动"中国-印尼双边本币结算机制( Local Currency Settlement,LCS)"。当天,中国银行完成首笔印尼卢比、人民币结算业务。

•为严防水害事故发生,山西下发《关于开展全省煤矿水害防治专项检查的通知》,今年9月至10月,全省开展煤矿水害防治专项检查。凡是煤矿有严重水患、未采取有效措施而继续组织生产建设的,未严格落实《山西省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特别规定》的,一律依法停产整顿。


国际要闻

•当地时间9月6日下午,二十国集团卫生部长会议在意大利罗马闭幕。会议通过了联合声明,即“罗马协定”。各方一致同意致力于加强各国医疗体系,通过多边合作早日战胜疫情,确保公平获得疫苗。

•根据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SMMT)的最新数据,8月份英国仅有68033辆新注册汽车。月度表现是2013年以来最弱的,较过去10年的平均纪录下降了7.6%。

•渣打银行6日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RGI)5月至7月连续3个月上升,7月再创历史新高。

•自去年6月以来,粮农组织的全球食用油指数上涨了91%,这一涨幅在主要分类中独占鳌头。而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各主要经济体在新冠疫情封锁解除后重新开放,进一步推动相关食品和燃料消费,该指数还将继续攀升。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于美国东部时间9月6日15时21分(北京时间9月7日3时21分)统计的数据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4000万例,达40003101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64.8万例,达到648935例。

•美国安全和环境执法局(BSEE)表示,美国墨西哥湾地区关闭了83.87%的原油产量(或153万桶/日)及80.78%的天然气产量(或1801.42百万立方英尺/日); 飓风“艾达”过后,共有99个石油、天然气生产平台仍处于撤离状态。


国内外市场一览

——股票

•A股:华辰装备停牌核查结束,股票9月7日复牌;三棵树称与中国恒大及旗下公司不存在融资性贸易业务;ST起步称承担经销商2020年以前年度未销售商品损失,是支持经销商走出困境重大举措;凯普生物前三季度盈利同比预增123.2%-145.16%;中钢国际下属全资子公司拟择机出售重庆钢铁股票;隆平高科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未获审核通过;康弘药业盐酸普拉克索缓释片获药品注册证书;精功科技称控股股东等从未与宝武炭材方面就重整事宜有过接洽;飞利信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所持部分股票将被拍卖及被动减持;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的三变科技称近期有意向择机进行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欧洲股市: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6日报收于7187.18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8.83点,涨幅为0.68%;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6743.50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53.51点,涨幅为0.80%;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5932.12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50.92点,涨幅为0.96%。

——债券

•中国债市:债市周一(6日)期现券表现“先强后弱”,早间在资金面较充裕环境下,期债快速走高,带动现券收益率小幅走低1bp左右;午后权益资产延续上涨行情,黑色系方面同样走强,风险偏好提升对债市施压,国债期货盘中跳水,部分现券收益率转为上行。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公告,在向“18豫能化MTN001”全体持有人分配全额到期利息及50%本金基础上,对未支付的本金5亿元将在原兑付日后展期1.5年偿付,发行人将于2023年3月4日完成该券全额本金及最后一期利息的兑付工作;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最新逾期状况称,截至9月3日公司累计到期未能偿还的债务本息合计186.64亿元,包括银行贷款、信托贷款和债务融资工具等;华夏幸福公告最新逾期状况称,截至9月3日公司累计到期未能偿还的债务本息合计878.99亿元,包括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等。

•欧洲债市:9月6日欧市尾盘,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0.6个基点,报-0.367%,盘中窄幅震荡于-0.350%至-0.372%区间;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0.9个基点,报-0.026%;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2.3个基点,报0.694%;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1.6个基点,报0.690%;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1.8个基点,报0.318%;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3.2个基点,报0.825%。

——货币

•人民银行6日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0%与此前持平;鉴于当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400亿元。

•9月6日隔夜Shibor涨17.20BP,报2.1150%;7天Shibor涨9.20BP,报2.1510%;14天Shibor涨11.80BP,报2.1690%。

——外汇

•9月6日美元兑在岸人民币北京时间23:30夜盘收盘价报6.4580元,人民币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价下跌20个基点,较当日中间价下跌51个基点。

•美元兑离岸人民币(CNH)北京时间04:59报6.4506元,较上周五纽约尾盘跌120点,盘中整体交投于6.4347-6.4549元区间。

•美元指数6日上涨,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上涨0.20%,在汇市尾市收于92.2194。

——大宗商品

•布伦特11月原油期货收跌0.39美元,跌幅0.54%,报72.22美元/桶。

•伦敦金属交易所3个月期铝盘中触及每吨2782美元,为2011年5月以来的最高价,最终收于每吨2767.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4.5美元,涨幅为1.26%。

3个月期铜收于每吨9454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6美元,跌幅为0.17%。

3个月期镍收于每吨1960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70美元,跌幅为1.36%。

3个月期锡收于每吨32770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615元,跌幅为1.84%。

3个月期铅收于每吨2271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4.5美元,跌幅为1.07%。

3个月期锌收于每吨3018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9美元,涨幅为0.63%。


【经济数据与动态(北京时间)】

•07:50 日本8月外汇储备

•10:00 中国8月贸易帐

•10:50 中国8月以美元计算贸易帐

•12:30 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13:45 瑞士8月季调后失业率

•14:00 德国7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14:00 英国8月Halifax季调后房价指数月率

•16:00 中国8月外汇储备(亿美元)

•17:00 德国9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17:00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年率终值

•17:00 欧元区9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17:00 欧元区第二季度季调后就业人数季率


编辑:郭洲洋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洲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