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9月5日




【重点关注】

国务院:要采取“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 发展绿色金融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继续支持合格的外资机构在我国开展业务;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央行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北京发展高质量金融产业;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坚决防范跨境资金异常流动的风险。


【国内要闻】

•国务院领导人以视频形式出席第七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称,疫情后推动经济复苏,是人类发展的必须,要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要采取“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发展绿色金融,研发推广绿色技术,发展循环经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将加快补齐金融科技监管短板,将所有金融机构、金融业务和金融产品纳入审慎监管框架。提高金融监管专业性和有效性,建好各类防火墙,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郑薇表示,坚决防范跨境资金异常流动的风险,不断提高开放条件下的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完善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加微观监管的两位一体的管理框架,健全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的审查机制,引导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的理念,不断提升汇率风险的管理水平,严厉打击外汇领域违法违规的行为,维护外汇市场的稳定和国家的经济金融安全。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当前全球通胀压力增大,核心通胀率呈现多年最高水平。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多个国家股市债市汇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大幅波动。主要发达经济体实施无限量化宽松政策扭曲资金价格,加剧资源错配,助长市场投机和脱实向虚,很可能留下严重的后遗症。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将深化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完善拓展沪伦通机制,完善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支持香港和内地开展全方位务实合作,包括丰富沪深港通标的等,支持境内外企业赴香港上市。进一步加强开放下的监管能力,加强对跨境投资行为监测和分析研判,防范资金大进大出风险,妥善解决跨境监管合作中碰到的问题。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推进开放探索,支持北京等地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加快推进制度型开放,统筹好开放和安全;积极用好创新成果;继续抓好改革试点任务落地实施,及时总结提炼成熟经验做法。

多部委官员出席“202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开幕大会”,透露新能源汽车重大政策动向。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预计,今年中国货物贸易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达5.1万亿美元,这意味着在“十四五”开局第一年,中国有望提前完成货物贸易“十四五”目标。按此测算,中国货物贸易国际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升至15%左右。

北京市成立外资金融机构服务工作专班,建立“服务管家”工作机制,未来还将组建专门的北京金融业发展服务公司,随时为外资金融机构在申设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提供服务和帮助。

河南省省长王凯主持召开省金融稳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强化风险意识,扛稳政治责任,把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支撑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北京多家银行房贷额度趋紧,贷款周期拉长,放款需要排队等待,银行对资金来源和资质审批趋严。北京部分购房者面临前所未有的“贷款难”,甚至有人已被银行通知“明年再来”。


【国际要闻】

飓风“艾达”席卷美国东北部多地,在8个州引发洪水、龙卷风等灾害。截至当地时间9月4日,“艾达”已造成至少65人死亡,部分灾区仍处于断电状态,其中多地需要等到9月底才能恢复供电。

菲律宾航空公司已在纽约申请破产保护令,旨在通过重组计划减少公司负债20亿美元,同时削减25%运力。重组计划还包括从大股东处获得5.05亿美元股权和债务融资,以及从新投资者中获取1.5亿美元债务融资。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久科夫称,到今年底前几乎可以实现用人民币结算在中国境内飞机加油费用,在俄罗斯机场为中国客机加油费用将用卢布来结算。

缅甸央行发布通告,要求出口商将账号中暂时不用的外汇在4个月内以市场价出售给拥有外汇经营权银行。缅甸央行表示,这一命令是根据《缅甸外汇管理法》第49条B款赋予的职权做出的。

阿富汗负责货币兑换、私人银行与投资的商会和工会代表与阿富汗财政部等官员举行会谈后,决定重新开放该国最大的货币兑换市场。


【企业资讯】

滴滴出行:外媒关于北京市政府协调有关企业入股滴滴的传言为不实消息。

阿里公益基金会战略升级:未来聚焦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绿水青山三大方向。

•宝钢股份与包钢股份签订央地结对协作等两份协议。双方无缝钢管产业合作,对提升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具有重大意义,在产业、技术、市场以及资源上优势互补,拥有巨大协同空间。

•字节跳动相关负责人证实,公司收缩金融相关业务,确实有出售证券计划。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字节跳动拟出售旗下证券业务,整体估值约5至10亿元,并在内部明确“未来不会再从事证券业务”。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