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翰宇药业半年报:发力一致性评价和原料药出海

新华财经北京8月28日电(记者李唐宁) 翰宇药业27日晚披露2021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3.66亿元,同比减少16.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2661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03元。虽然上半年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同比由盈转亏,但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54.51%。

翰宇药业相关负责人对新华财经记者表示,从公司半年报来看,部分经营数据不尽如人意,这既有外部政策的影响,也有自身转型升级过程不可避免的阵痛,医药赛道面对多重利好,翰宇药业已着手战略调整,积极布局。

多个产品通过一致性评价 未来有望逐步放量

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受新医保执行、医保控费、国家集采、省级联盟集采等政策实施影响,已上市产品特别是老产品降价压力较大,翰宇药业制剂产品的销售收入下降。随着新上市产品的持续性市场培育,结合公司进一步优化营销中心组织架构,下半年有望逐渐放量。

翰宇药业是国内拥有多肽药物品种最多的企业之一,拥有24个多肽药物、9个新药证书、17件临床批件。其中,注射用特利加压素、注射用生长抑素、醋酸去氨加压素注射液、依替巴肽注射液、注射用西曲瑞克等多款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靠前。

值得一提的是,面向带量集采市场,翰宇药业今年在一致性评价方面有所收获。半年报显示,翰宇药业已向国家药监局提交7个产品的一致性评价补充申请,截至2021年8月27日,公司新增卡贝缩宫素注射液、注射用胸腺法新、依替巴肽注射液三个产品通过一致性评价。

“注射用胸腺法新中标第五批国家集采,执行采购后将为公司贡献利润。”翰宇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替巴肽注射液、卡贝缩宫素注射液、注射用西曲瑞克等拳头产品已经逐步获得治疗领域专家认可。

注册先行 推动原料药出海

海外市场方面,翰宇药业继续以原料药为突破口,致力于实现制剂国际化。2021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基本的控制,海内外对多肽原料药的需求逐渐回暖。在国家鼓励出口的政策环境下,翰宇加快了原料药出海的步伐。新华财经记者获悉,本着注册先行的策略,目前公司有多个产品在国外申报注册,9个品种完成出口欧盟的符合性证明,同时伴随着武汉公司规模化生产的进一步推进和落地,将进一步推动原料药销售增长。

作为多肽领域一个重要的原料药供应商,翰宇药业利拉鲁肽、格拉替雷、阿托西班、特利加压素、去氨加压素、加尼瑞克等原料药产品长期销往欧洲、美国、日本、韩国、印度等国家。“在多肽原料药合成技术方面,公司形成了较高的技术壁垒,通过与客户的长期合作,建立了较高的客户粘性。”翰宇药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公司有依替巴肽注射液在美国获批,醋酸阿托西班注射液在欧盟获批,成为国内少数有能力向欧美规范市场提供多肽注射剂的生产厂商,今后还将持续不断的向国际主流市场输入多肽产品。

抓住行业机遇 持续发力医药赛道

8月26日,翰宇药业披露两则公告,一是与头部药企辉凌制药(中国)达成授权交易战略合作,共同推进应用于辅助生殖领域的西曲瑞克的商业化;二是引入在药品上市运营及拓展经验丰富的销售人才,强化公司营销团队实力。据悉,辉凌医药是一家以研究为导向的专业生物制药集团,总部位于瑞士圣普雷克斯,是生殖医学、女性健康以及胃肠病学和泌尿学专业领域的引导者。

翰宇药业负责人介绍,公司近年来坚持践行“人才、仿创结合、市场”三大支柱战略,形成在多肽特色原料药、多肽制剂及药械组合产品等领域的技术、产品、营销和人才优势。人才战略方面,公司近期顺利完成核心管理团队过渡,人才体系的完善为公司内生成长注入新动力;仿创结合战略方面,公司坚持自主研发为主,加大创新药研发投入。

医药行业被喻为“长坡厚雪”、“黄金十年”。在人口老龄化、三孩时代到来、消费升级等背景下,医药赛道被认为是未来发展空间广、确定性强的行业。在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医保控费等医改政策推动下,医药企业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行业提质增效成为共识。翰宇药业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具有产业链、原料药优势的技术驱动型药企,公司下一步将通过调整营销架构、寻求战略合作等形式,大力推进内外资源整合,积极探索创新商业模式,优化升级产品结构,提升公司综合盈利能力。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