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家手机产业链公司披露半年报 逾九成盈利 旺季来临将提振业绩

新华财经北京8月28日电(记者张兴旺)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18时,63家A股手机产业链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半年报。其中,TCL科技、传音控股、深天马A、三环集团、卓胜微等60家公司实现盈利。券商分析称,下半年看好苹果链拉货带来的高确定性,安卓手机密集发布,行业旺季来临供应链业绩有望持续提振。

43家公司净利增长

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有43家A股手机产业链公司业绩向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七成,包括立讯精密、歌尔股份、蓝思科技、传音控股等。

市场研究机构IDC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复苏势头加速,出货量达3.46亿部,同比增长25.5%;全球智能手机的反弹势头在2021年第二季度得以延续,智能手机出货3.13亿部,同比增长13.2%。

从手机厂商来看,上半年,传音控股实现营业收入228.53亿元,同比增长65.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32亿元,同比增长58.71%。报告期内,公司手机业务总收入为216.77亿元,同比增长69.88%。

卓胜微上半年经营业绩快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23.59亿元,同比增长136.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4亿元,同比增长187.37%。天风证券分析称,卓胜微产品类型实现从分立器件向射频模组的跨越,成功释放业务协同效应;同时,公司把握5G发展机遇,产品毛利率上升,在客户端持续渗透,快速响应市场推出新品;此外,公司自建SAW滤波器晶圆制造和射频模组封装测试产线计划于年底前投入使用,全产业链参与将助力其发展。

深科技是专业电子制造服务商。上半年,深科技实现营业收入79.55亿元,同比增长14.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3亿元,同比增长42.34%。

上半年,歌尔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02.88亿元,同比增长94.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31亿元,同比增长121.71%。其中,精密零组件上半年营收为60.51亿元,同比增长21.78%。歌尔股份表示,全球智能手机行业出货量恢复增长,有望为公司与智能手机相关的精密零组件业务带来一定的正面影响。

部分公司业绩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部分手机产业链公司净利下滑。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晚发稿时,已披露半年报的手机产业公司中,维信诺、精研科技、领益智造等20家公司上半年净利同比下滑。

领益智造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7.42亿元,同比增长6.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6亿元,同比下降37.20%。领益智造表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整体业绩受到智能手机芯片短缺、海外疫情等因素综合影响。

长信科技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55亿元,同比增长4.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7亿元,同比下降4.92%。在手机触控显示模组业务方面,长信科技表示,公司与知名手机终端客户群一起致力于全面屏技术的更新迭代,引领模组行业开启刘海屏、滴水屏等的技术递进之路。客户群包括OPPO、vivo、华为、荣耀、小米等。

宜安科技表示,报告期内,受全球疫情持续、上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研发投入增加等多种因素影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7亿元,同比增长16.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51万元,同比下降90.51%。

中信证券认为,二季度手机销量相对低迷,料相关公司业绩阶段性承压。

旺季来临

安卓手机进入密集发布期,7月国内手机销售行情回暖。中国信通院发布报告显示,2021年7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870万部,同比增长28.6%。其中,5G手机出货量2283.4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9.6%。

记者注意到,8月,三星、小米及荣耀均发布了手机新品。兴业证券认为,下半年伴随安卓手机进入发布期,行业旺季来临供应链业绩有望持续提振。

中信证券称,下半年看好苹果链拉货带来的高确定性。近期市场对于全球芯片缺货等有一定担忧,短期波动不改中期趋势,看好三季度渠道补库存、手机厂商密集发布新机以及四季度全球节日促销会带来的全产业链回暖。

立讯精密表示,公司与大股东合资的手机组装业务,目前一切都在按照正常计划有序推进,客户对该部分业务的表现充分认可。

中泰证券称,随着5G建设加速、应用加速推广,再叠加5G手机可向下兼容4G、3G制式,未来5G手机对非5G手机的替代,将是推动全球智能手机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

中信证券认为,5G手机换机潮将带动整个产业链迎来业绩改善,其中重点推荐光学、传输及外观件三个细分方向。手机端多摄持续渗透,像素不断提升,包括镜头、模组等在内的整个产业链将持续受益行业高增长。射频方面,5G高确定性量价齐升机会。5G手机对被动元器件单机用量提升,预计电感与电容较4G时代用量分别增长50%和30%,叠加下游库存处于低位,行业景气度提升,被动元器件板块业绩有望逐季改善。从外观件来看,5G手机对天线和通信的要求提高,外观件从金属一体化机身演变为金属中框和玻璃后盖,能够提供金属和玻璃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厂商份额有望持续提升。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