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海通证券营收再创新高,主要指标位居行业次席

新华财经上海8月27日电 最新发布的海通证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海通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34.71亿元,同比增长31.95%,再创历史新高;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70亿元,同比增长49%。按上市公司口径计算,海通证券营收、净利均位居行业第二,仅次于中信证券。

1.jpg

海通证券在报告中指出,上半年,公司各业务线亮点纷呈:投行业务市场领先,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财富管理业务改革转型取得成效,费类业务收入大幅增长;海通国际战略转型见效明显,海通银行澳门分行设立获批,公司国际化战略向纵深推进;机构与国际业务表现亮眼,取得长足发展;场外衍生品业务稳健增长。

主营业务方面,上半年,海通证券自营业务贡献了74.14亿元收入,同比增长21.30%;其次是其他业务收入,实现收入49.19亿元,同比增长66.57%。此外,信用业务、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分别实现收入33.62亿元、26.25亿元、25.25亿元,同比增长52.2%、17.46%、48.43%。

投行业务方面,上半年公司完成35个境内股权融资项目发行上市,共募资402.7亿元,境内承销与保荐业务收入排名行业第二。其中,完成11单科创板项目挂牌,市场排名第一;完成7单创业板项目挂牌,市场排名第一。

子公司方面,上半年创收前三的子公司分别是海通国际、海通期货和富国基金。其中,海通国际上半年实现收入63.34亿港币,净利润18.47亿港币;海通期货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5亿元,净利润2.05亿元;富国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9.98亿元,净利润12.42亿元。

资管业务方面,当前券商资管正在加速朝着公募化转型。截至6月末,海通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超1.8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其中,海通资管公司管理规模1882亿元,富国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超1.2万亿元,海富通基金管理资产规模3480亿元,私募股权投资业务管理规模264亿元。海通资管的主动管理规模为1594亿元,主动管理占比提升至84.7%。

风控方面,截至6月底,海通证券的净资本为821.72亿元,净资产1386.37亿元,风险覆盖率为345.42%,资本杠杆率为23.98%。海通证券表示,公司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监管部门的要求,建立了完整有效的全面风险管理架构体系。

核心竞争力方面,海通证券提到公司雄厚的资本金实力。近15年来,海通证券通过A+H股上市、增发等多次战略性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迅速增强并持续保持了雄厚的资本实力。仅2021年上半年就完成境内融资超过400亿元,增强了资本实力及公司流动性管理能力与风险防控能力。(邓侃)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