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DT时代,企业经营者的安全责任从有限变无限

新华财经北京8月26日电(王艳刚 洪品贤) “DT时代(数据技术时代)的第一个特征,企业经营者的安全责任,从以前的有限责任变成了无限责任。”26日举行的2021北京网络安全大会上,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表示,保护每一个复杂交易的数据安全,是贯穿企业经营的生命线。

传统经济中,交易是“银货两讫”,交易结束后,企业经营者的责任基本也就结束了。但DT时代,几乎所有的交易都数字化了,一系列新技术、新应用、新场景和具体业务、具体用户结合在一起,共同构成了一个复杂系统。在这个复杂系统里,即便是交易之后,数据的流转仍在进行,企业经营者的安全责任仍在持续。

齐向东举例说:“以前,我们打车招手即停,到了目的地,交易就结束了;现在,我们用手机打车,产生了很多数据,即使出行结束了,用车平台仍然要对我们的隐私、资金等各种数据的安全持续负责。”

齐向东提醒,数据是人的延伸、交易的延伸、服务的延伸;数据也带来了商业机会的延伸、生产力的延伸、想象力的延伸。数据本身是中性的,但是因为有不同的力量,站在不同的立场,以不同的方式来使用这些数据,数据就有了一体两面性。数据可以拿来做好事,数据也可以拿来做坏事。

齐向东说:“只要用户的数据还存在,企业的责任就不会终结。保护每一个交易的数据安全,是贯穿企业经营的生命线,是企业经营者的无限责任。”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