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投资张翠霞:半年报披露尾声 “错杀好股票”迎布局良机

新华财经北京8月26日电 深沪两市股指无视海外市场高位强势震荡、北向资金净流入超12亿等利好,在局部权重茅股加速赶底、半年报业绩不佳股大幅杀跌,以及绝大多数行业细分指数再现“普跌+急跌+大跌”风险释放下,给出略有超预期的调整大阴线,为三连阳上攻至关键阻力位的二次探底,也为资金方主动性释放风险迎接半年报收官诉求,波动率除科创50击穿前低点支撑外,其他三大股指均未形成所谓的破位结构,明确8月收官倒计时的半年报密切披露期,或影响小周期的做多情绪释放,但长周期来说被“错杀”好股票是非常好的上车机会。

盘口看,CRO概念、酿酒、种业、鸿蒙概念、基因概念、民营医院、新冠检测、免疫治疗、抗癌、医疗保健、医药、农林牧渔、汽车类、家用电器、软件服务、食品饮料、保险、电器仪表、人工智能、医美概念、生物疫苗、无人驾驶、C2M概念、操作系统、电子烟、口罩防护、猪肉、远程办公等板块领跌两市,资金规模性流出,波动率平均超过2.5%,对指数形成较强的负面影响和冲击。合多空能量比,大涨超过9%个股75家,上涨超过5%个股203家,涨幅超过3%个股412家,大跌超过9%个股26家,下跌超过5%个股224家,跌幅超过3%个股813家的数据情况,预期短期市场再现“普跌+急跌+大跌”走势,系半年报集中披露期的做多风险偏好下降使然,也是8月收官倒计时使然。

笔者认为,医药和白酒为代表的传统价值股出现加速赶底走势,为机构资金战略性调仓换股使然,波动率未给有效底部结构或底部形态,不建议盲目抄底或加码操作。另外,矿物制品、工业母机、赛马概念、有机硅、钢铁、煤炭、钛金属、分散染料、多晶硅、稀土永磁、船舶、运输设备等为代表的强势板块,近期资金规模性净流入,有利后市股指演绎震荡攀升的主升浪攻击行情。结合超跌低位的券商和保险板块,盘底进行时的运行图表,预期8月收官的最后三个交易日,或因市场风险偏好引发折返跑,但不会逆转中长期“螺旋式”上升趋势方向。

消息面上,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支持措施,落实产假制度和生育津贴,探索实施父母育儿假,依托社区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推动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加强住房等支持政策,多措并举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

国家发改委强调,要把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摆在节能工作的重要位置,作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坚决拿下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同时,大力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深入推进煤电、钢铁、有色等行业节能降碳工艺革新,全面建设绿色制造体系;交通运输领域打造节能低碳交通运输体系,调整优化运输结构,大力推动交通领域电动化,推广节能和新能源车船;此外,还要提升建筑节能标准,加快绿色数据中心建设。

工信部加快印发《“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做好规划解读和宣贯工作,推动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数据监管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在标准立项、批准发布等环节支持《生物降解材料与制品降解性能及标识要求》《全生物降解饮用吸管》等生物降解塑料领域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面向信息通信行业进行《IPv6流量提升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3年)》政策解读和宣贯部署;联合相关部门强化《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落实,做好包括湖南在内的各地区数据中心的建设布局优化、网络质量提升等工作,促进数据中心提高能效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加快建设绿色数据中心。结合交通运输部与科技部联合印发《关于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意见》中,确立两个阶段性目标等组合拳利好,预期核心受益行业和产业80%概率在指数完成充分震荡调整后,将重回上升通道。

笔者认为,北京市研究“十四五”时期两个重要规划,推进新能源智能汽车、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绿色能源与节能环保等“先进智造”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未来产业,加大新技术、新产品、新场景供给,培育更多独角兽企业;上海市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战略对接,在能源供应、清洁能源、科技创新、金融贸易等领域加强全方位合作;成都经开区宣布建立招商专班,分别为汽车产业、智能网联、氢能产业、现代服务业、东安新城、科创空间、标准厂房、驻点招商8个专班,开展针对性项目招引攻坚;以及内蒙古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到2025年建成并网新型储能规模达到500万千瓦以上,配建储能规模原则上不低于新能源项目装机量的15%,储能时长2小时以上等区域经济政策利好,佐证“结构性”牛市行情不会因为市场短期的风险偏好下行而结束。有鉴于此,维持“核心赛道中长期投资机会多多”的判断观点,建议二级市场投资者在整体市场出现“黄金坑”低点机会,积极把握储能、半导体、新材料、光伏、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元器件、光刻机、芯片、生物疫苗、中医药、证券、保险、稀缺资源、化工、航天军工等板块中“被错杀”的好股票,逢低进行资产配置,安全边际高。(本文作者系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提示:上述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具体操作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附:不同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8-26)

(创业板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8-26)

(有机硅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8-26)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