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企业“创”出大格局

5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内,机器声轰鸣,工人们忙着焊接、组装,众多原料经过一道道流水线加工成转盘萃取塔,发往美国、文莱、德国等国家及地区……

2222.png

图为长沙博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转盘萃取塔

作为湖南省“小巨人”企业之一,长沙博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用它的自主研发产品,依托“一带一路”奔向广阔天地。

不变  坚持自主研发创新

博能是石油化工行业“强兵”,追光逐日29年,依靠推动核心自主研发技术的创新“永葆青春”。

“2020年,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但博能的研发投入仍超过1500万元。”博能总经理张咏用数字佐证了博能对研发的重视。

如果说研发需要耐得住寂寞,十年磨一剑。那么,将技术转化为现实的“量产”,才是利剑的霜刃。在这样的理念驱动之下,博能实现石油化工领域一些核心技术量产的突破。尤其是“转盘塔”技术,成为国内市场的“领头雁”。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国内石油化工行业使用的“转盘塔”,都是采用意大利、法国的制作工艺,价格昂贵,效果不尽如人意。为此,博能与清华大学开展战略合作,在2012年首次实现“转盘塔”国产化。

目前,博能产出的“转盘塔”约占国内“转盘塔”市场的95%,且工艺能耗低、效益高,引领了国内精细化工项目未来的发展方向。

“我们还与清华大学计划共同投资800万元,建设国内首套已萃塔反萃塔热模试验装置,在原有工艺上进行进一步优化。”张咏说。

据博能2021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新接订单突破5.3亿元,其中海外订单占比近20%,博能自主研发已授权专利15项。

求变  推动绿色与智能发展

据张咏介绍,博能一直秉承“环境友好,节能减排,高效持续发展”的环保理念,强化节能降耗和降低排放力度,致力于打造“绿色工厂”。

博能在今年关停了酸洗车间,并投入近400万元更换绿色智能系统,确保排放水符合工业排放标准,确保含有污染成分的酸性气体,不进入大气层,做到排污无害化处理。

“绿色工厂”也离不开智能化的助力。凭借着智能技术支撑, 在博能的车间,自主设计和研发的专利设备用于生产一线,高自动化生产设备的使用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博能在生产制造流程细节上的努力,不仅是作为石油化工行业标杆的体现,也是对国家绿色发展的积极响应。

未来博能将依托产业链优势、产品技术优势、生态合作优势等,持续加大科研投入,解决更多“卡脖子”难题,促进成果转化,争创单项冠军。(赵佳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