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数量突破1000家 深交所创业板市值稳居全球创业板第二

新华财经深圳8月5日电(记者吴燕婷) 伴随着倍杰特和深水规院两家创业板企业8月4日在深交所上市,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突破1000家。截至8月4日,创业板公司数量占A股公司总数的22.55%,总市值13.55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5.86%。

至此,深交所创业板股票总市值(总市值折合美元约为2.10万亿美元)已经稳居全球创业板第二,仅次于美国纳斯达克,远远超过韩交所KOSDAQ、伦交所AIM、日交所JASDAQ和Mothers等知名国际创业板。

微信图片_20210805135622.png

2009年10月30日,承载着服务创新型成长型企业使命的创业板扬帆起航。从首批28家公司上市,到如今上市公司数量突破1000家,创业板有效发挥直接融资功能,为双创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2020年8月24日,首批18家创业板注册制企业上市,意味着“增量+存量”同步推进的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为创业板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

截至今年7月31日,已有167家公司在创业板完成注册制上市,融资1290.33亿元。存量公司方面,有248家次再融资已注册生效,拟募资金2384亿元,其中158家完成发行。

创业板让更多处于成长阶段的新经济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比如信维通信2010年上市时营业收入仅1.4亿元,净利润不足0.5亿元,至2020年收入已达63.94亿元,净利润近10亿元,成为全球领先的泛射频元器件供应商。

创业板契合新经济企业特征,适当放宽对无形资产占比的限定要求,迈瑞医疗、康龙化成等多家优质公司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当前,创业板新经济集聚效应显著,新技术、新产业含量高。据深交所数据,1000家创业板公司中共有915家高新技术企业、586家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占比分别达到92%和59%。

创业板再融资功能得到有效发挥,及时疏通企业资金瓶颈。蓝思科技在2020年度以前通过定向增发、公开发行可转债共募集80亿元,用于消费电子外观防护玻璃等项目,相关项目已贡献收益超40亿元,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消费电子防护玻璃领域的龙头地位;2020年2月再融资制度修订后,公司于当年4月推出定增方案,拟募集150亿元,用于3D触控功能面板和生产配套设备、车载玻璃及大尺寸功能面板等项目,募集资金已于2020年12月到位,相关项目正在如期推进中。

依托于创业板提供的资本市场平台,大量新经济企业迎来跨越式发展。创业板公司宁德时代作为新经济代表企业,2021年首次跻身A股市值前五,彰显中国新经济崛起本色。2020年,创业板共24家公司营业总收入超过100亿元,29家公司净利润超10亿元,创业板助力创新企业做大做强。

创业板公司突出的盈利能力,吸引着市场资金不断涌入。同时,创业板也给投资者带来了可观的回报。今年以来,创业板指累计涨幅超过20%,领涨A股各主要指数。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