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榨菜:上半年原料价格上涨20%-30% 后续提价谨慎

新华财经北京8月3日电 涪陵榨菜8月3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8月2日,公司举行2021年半年报投资者线上业绩交流会,东吴基金、东方基金、中信产业基金等多家机构参与。机构对于公司后续产品提价、渠道库存等进行了重点关注,公司表示,提价既要考虑原材料成本压力,同时也不能忽视行业整体提价情况。

目前行业内其他企业通过更改产品克数的方式来对应成本压力比直接调价更为普遍。公司在提价问题上依旧谨慎,认为在进行相关决策时,至少需要了解清楚两个问题:一是终端消费者是否接受,二是渠道利润如何分割,如何把整个产业链上游、厂商、下游的利润分割做好。当整个行业都面临压力时,就更考验企业的管理应对能力,谁能更好地做好开源节流,谁就更能发展下去。

对于上半年原料采购成本涨幅,公司表示,公司的原料成本核算并非采用先进先出,而是加权平均。原料的使用也不是陈原料用完了才用新原料,而是根据生产任务在不同生产厂新老混用。今年上半年,原料总体上涨了20%-30%,原料在成本中占比大概40%左右,原料价格的变化自然会对下半年的毛利产生影响。

对于下半年毛利率的趋势,公司称,因为原料价格还需综合考虑二盐、三盐半成品价格,后续不断收购的半成本也会对原料价格造成影响,因此下半年毛利率不太好估计,小幅度的波动会有,但在稳健经营的背景下,维持在50%以上没有问题。

整体来看,公司渠道库存保持在6周-7周的水平,不同地区间有一定差别,如果有些地方产品日期比较陈旧,公司会协调相关经销商通过促销等活动帮助库存消化。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