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7月30日

新华财经北京7月30日电(丁晶)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居民增配权益资产大潮将愈发澎湃

相较于聚焦短期资金进出,居民储蓄长期“搬家”趋势更值得关注。今年上半年,1.6万亿元的新设公募基金募资规模创下历史最佳的上半年业绩,彰显了投资者“借基入市”热情高涨,延续着增量资金稳步入市的良好势头。在中国经济加速转型升级以及资本市场制度改革深化进程中,居民增配权益资产的大潮势必愈发澎湃。

8月起我国将进一步调整部分钢铁产品出口关税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29日发布公告称,自2021年8月1日起,适当提高铬铁、高纯生铁的出口关税,调整后分别实行40%和20%的出口税率。财政部网站同日消息,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取消钢铁产品出口退税的公告》称,自2021年8月1日起,取消公告列示的钢铁产品出口退税,包括冷轧铁、非合金钢卷材、电镀锌的铁或非合金钢平板轧材等。具体执行时间,以出口货物报关单上注明的出口日期界定。

上半年网络零售持续向好 新国货热度提升

今年上半年,我国网络零售市场量质齐升,持续向好。“新国潮”热度提升,有关电商平台“618”促销活动期间,国产品牌销售额占比超过70%。

上海证券报

华为三星苹果扎堆发新品 产业链上市公司频获调研

7月29日晚,华为正式推出主打影像的最新旗舰P50系列手机。三星的折叠屏新品Galaxy Z Fold 3和Z Flip 3将在8月11日发布。此外,苹果将于9月发布新款iPhone。与之相应,近期,一批手机产业链公司获机构投资者调研。歌尔股份、TCL科技、京东方A、赛微电子、领益智造、国民技术、生益科技7家公司获100家以上机构调研。

越跌越买 超百亿资金涌入中概互联网ETF

自春节长假结束以来,互联网巨头股价持续下跌,中概互联网ETF跌跌不休。在互联网巨头股价持续下跌时,资金却在持续涌入中概互联网ETF。数据显示,2月中概互联网ETF获净申购4.2亿份,6月获净申购28.52亿份。截至7月28日,不到一个月时间,7月中概互联网ETF已获净申购30.84亿份。截至7月28日,中概互联网ETF的规模已较今年1月底增加超100亿元。

科技股引领A股强劲反弹 创业板指收盘点位首超沪指

周四沪深两市迎来大反弹,半导体、新能源、军工等科技题材大幅上涨。科创50指数涨幅超过4%,创业板指涨幅超过5%,收盘点位首次超过沪指。华鑫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严凯文表示,本周初A股市场大幅下挫是突发性事件,引发了市场风险偏好快速下滑,目前风险偏好已经得以纠正,无需过于担忧,景气度赛道依然是支持行情热度的核心动力。

证券时报

机构拆解反弹逻辑 A股市场发展底气坚实

29日,A股三大指数高开高走。截至收盘,沪指涨1.49%;创业板指大涨5.32%。两市成交额再度突破万亿,达1.25万亿。资金面上,北向资金继续流入,全天净买入42.28亿。有市场人士分析,从交易层面看,此前市场对于一些似是而非的外部因素过于恐慌,从而形成阶段性超卖,市场存在反弹需求。中长期看,中国宏观经济下半年仍有望领先全球主要市场,为资本市场投资提供足够底气,A股震荡整固之后方向依然向上。

三安光电半年盈利增近四成 顶流基金经理持仓现分歧

LED行业的景气度,在行业芯片龙头三安光电半年度业绩上得到进一步反馈,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近四成,另外,化合物半导体订单大增,公司已经接到明年的客户订单。记者注意到,随着三安光电股价持续走高,基金在二季度整体下调了对应仓位,而明星基金经理观点出现分歧。其中,“芯片一哥”基金经理蔡嵩松所管理的诺安基金减持最多,达到3536万股;董承非、童兰管理的兴全趋势则选择增持。

神火股份披露限电影响 电解铝供应收紧被印证

限电叠加灾情,使得铝市场供给收缩预期提升,铝价上行,A股相关板块也掀起“狂欢”。7月29日晚间神火股份公告,由于电力供应紧张,自2021年5月10日以来,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对云南省内电解铝企业实施有序供电,公司控股子公司云南神火铝业有限公司供用电总负荷大幅降低,被迫陆续停运15万吨产能,剩余的60万吨产能也一直处于低负荷非正常运行状态,生产效率大幅度降低,在安全生产和工艺控制上存在着巨大风险。原计划于上半年启动的剩余15万吨产能也未能如期投产运行。

证券日报

宁德时代首推钠离子电池 在汽车储能领域已开始商业化合作

7月29日下午,宁德时代如期举办线上发布会,第一代钠离子电池及锂钠混搭电池包正式亮相。业内人士表示,当前锂电池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给正在快速发展的动力电池企业带来巨大压力,全球70%左右的锂资源集中在南美洲,我国80%的锂资源依靠进口,为破解锂资源“卡脖子”问题,相关企业将目光投向钠电池。

基金持仓保险股市值创近4年新低

截至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对保险股的持股市值降至“冰点”,仅为333亿元,创下2017年以来的新低。总体来看,公募基金对保险股采取“少数+集中”的持仓策略。截至二季度末,公募基金的保险股仓位主要集中在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持股市值占保险板块的比例分别为82%、14%;此外,公募基金对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人保的持仓市值合计占比为4%。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加快 红利惠及实体经济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兴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王德伦表示,在当前背景下,资本市场保持对外开放具有三大重要意义:一是吸引更多外资入场,为A股提供“活水”。二是推动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奠定“A股长牛”基石。三是资本市场“开放红利”将惠及实体经济,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