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改革进行到底 献词精选层开市一周年

新华财经北京7月27日电 “活跃度整体增强”,这是精选层运行一周年来新三板的最大改革成效,具体表现在“6个持续”即基础制度的持续完善,挂牌企业融资额的持续增长,市场交易的持续放大,合格投资者的持续新增,场外资金的持续进场,中介服务机构的持续增多。

“将改革进行到底”,将继续是新三板接下来的核心工作,其中精选层的深化改革主要任务将是转板上市的具体实操、再融资制度的定稿、可转债和优先股制度的实施、融资融券的制定、混合交易的落地特别是精选层指数的研发等,真正做精做细做大做强精选层板块。

“企业有希望、投资有信仰、三板有力量”的三大趋势,在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下将更加显著。

企业有希望:在新三板持续宣传效应和全国股转各基地的在地服务下,中小企业挂牌新三板的意愿增强,已挂牌企业的融资渠道更宽、融资能力更强,企业发展动力更足。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是以转板上市为牵引、以提升投融资功能为重点、以精细化分层为抓手的全面制度完善。改革后市场制度与新三板育英小特精专的适配性进一步提升,根据工信部的公开数据,新三板共计366家挂牌企业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其中精选层10家,创新层134家,基础层222家。努力把精选层打造为小特精专企业的聚集地,把创新层和基础层打造为小特精专企业的加速器和孵化器。同时,58家精选层公司公开发行融资140亿元,平均每家公司融资2.4亿元,总市值1600亿元。

投资有信心:在新三板赚钱效应的示范作用下,投资者对新三板发展的信心满满,市场交易日趋活跃,存量资金和增量资金入场积极。改革以来,新三板市场合格投资者规模显著增长,入市意愿上升,目前全市场合格投资者超170万户;公募基金积极入市,多只精选层个股进入公募基金前十大持仓股,QFII参与挂牌公司定向发行也落地。

三板有力量:在全面深化改革成功示范效应下,新三板的吸引力提升,凝聚力增加,服务力更强,发展力猛增,新三板正在成为一个真正的独立的高效的证券市场。2020年以来,新三板市场10只指数全部上涨,新三板市场融资额上升27.91%,交易额上升57.44%。截至2021年7月22日,58只精选层股票较改革启动前涨跌幅中位数达到130.85%,较发行价平均上涨47.10% ,今年年内以来平均上涨37.61%。 根据全国股转公布的调研数据显示,72.01%的挂牌公司认为改革达到预期效果,83.61%的公司表示对市场未来发展具有信心,78.74%的公司对市场培训、投融资对接、业务咨询、信息服务等市场服务表示认可。

“全流通时代来临”,7月27日,首批32家精选层全部大非12个月限售期解除,理论上首批精选层进入了全流通时代。当然如果要解禁卖出还需要办理解禁手续和提前发布减持公告,这需要一定时间,同时也有不少企业的大非选择了自愿延长限售期限。全流通时代的精选层可能会有五大变化:一是减持压力增加;二是市场流动性更好;三是二级市场价格波动幅度更大;四是价格更能接近真实的价值;五是精选层板块两极分化更明显。  (作者: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周运南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