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7月22日

新华财经北京7月22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茅指数”冷“宁组合”热 公募重仓股上演“大腾挪”

基金二季报已完成披露。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在可比数据下,二季度末的全部公募基金股票平均仓位为73.59%,比一季度末提升3.76个百分点。这表明,二季度公募基金继续小幅加仓权益投资。值得关注的是,二季度,新能源板块成为公募基金大力增持的新宠:宁德时代、隆基股份、华友钴业、亿纬锂能等成为公募基金大手笔增持的对象;在大手笔减持的对象中,则有中国平安、美的集团、恒瑞医药、贵州茅台等。梳理数据后可以发现,被业内称之为“宁组合”的新能源龙头股票成为很多基金产品的标配,而代表传统权重品种的“茅指数”则有被冷落的情况。

•二季度公募基金盈利逾8700亿元

7月21日,公募基金2021年二季报公布完毕,二季度及上半年最能赚钱的基金公司也随之出炉。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在经济复苏和投资业绩回升提振下,二季度各类公募基金合计盈利达8700.1亿元,较去年二季度7557.27亿元的盈利,规模进一步增长。整体来看,叠加一季度亏损的2102.66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盈利近6600亿元。

•101家科创板公司预告上半年业绩 超六成报喜

截至7月21日收盘,共有101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66家预喜,预喜比例为65.35%。其中,略增12家、扭亏5家、预增49家,已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的科创板上市公司整体保持了较高的盈利水平。业内人士指出,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提升,标志着科创板成熟度进一步提高。从板块来说,新能源、芯片、半导体工业以及人工智能等领域既符合政策支持,也符合经济转型方向,值得长期关注。

上海证券报

•河南上市公司全力参与抢险和自救

灾情发生后,河南上市公司情况如何?21日,记者联系采访了生产基地主要位于河南的数十家上市公司,普遍的答复是“对生产经营影响不大”“预计这两天将逐步恢复正常”。截至目前,受影响较大的公司主要是焦作万方,公司称已临时紧急停产,直接经济损失尚无法核算。 一批公司正积极参与一线抢险救灾。“公司应急防汛小组24小时值班,员工已全部赴一线抗灾。”中原高速董秘杨亚子称。

•半年报业绩成“胜负手” 高景气行业持续领跑

在过去两个月内,新能源汽车无疑是市场关注度最高的主线,相关上中下游公司获得资金轮番挖掘,股价新高个股不断涌现。21日,锂电池板块继续上攻,再度成为市场最大亮点。无论是锂电池板块持续爆发,还是部分半导体公司股价持续创新高,背后都有半年报业绩作为支撑。进入半年报密集披露期,业绩兑现已经成为当下市场的核心逻辑。

•互联网龙头券商再创新高 分化或成板块走势常态

大金融板块近期持续受到市场冷落,但21日券商股率先展现复苏迹象。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东方财富股价已经累计上涨32.56%,涨幅远高于其他上市券商,总市值也一举超过中信证券。尽管券商板块仍被卖方机构看好,但机构也普遍认为,板块内个股未来“同涨同跌”的可能性并不大,分化或将成为券商板块后续走势的常态。

证券时报

•公募二季度重仓白酒医药新能源 明显增持新材料板块

公募基金二季报已全部披露,基金公司整体持仓情况新鲜出炉。从行业配置看,基金对制造业整体配置市值最高,紧随其后的分别为大金融板块、信息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从基金重仓的行业看,医药、白酒和新能源是公募基金的兵家必争之地,几乎包揽了重仓股的前十。从个股层面看,基金第一重仓股仍是贵州茅台,其次为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从基金重仓股变化来看,锂电池、光伏、半导体等新材料概念板块二季度获显著增持。多只房地产股和金融股遭到减持,恒瑞医药、美的集团、贵州茅台等公募重仓的消费、医药行业部分股票也遭到减持。

•震荡行情或将延续 基金经理看好结构性机会

7月21日,公募基金二季报发布完毕。展望后市,多位知名基金经理认为,A股市场仍将延续震荡行情,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同时,要警惕部分核心资产估值过高问题,长期看好新能源、消费升级和科技创新等领域机会。

•LED行业强势复苏 缺芯导致“上肥下瘦”

随着明微电子披露了LED行业首份半年报,进一步印证了行业复苏景象。综合业绩以及产业内采访来看,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现约七成LED行业上市公司业绩预盈,并且产业链均积极向Mini LED等高端应用进阶升级;另一方面,在芯片涨价潮背景下,LED上游话语权空前加强,而中下游企业盈利趋于分化,龙头企业凭借更强的资金优势以及供应链管控能力,优势地位进一步增强。

证券日报

•逾半数科创板公司股价翻倍 百元股增至78只

两年来,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逐渐增加,截至7月21日收盘,科创板上市公司达到311家,总市值合计47759.60亿元。截至7月21日收盘,290家公司最新收盘价相对发行价上涨,占比93.25%。其中,160家公司股价较发行价涨幅在100%以上,占比51.45%。截至7月21日收盘,78家科创板公司股价在100元以上,占比25.08%。

•多家企业驰援河南 捐助金额超15亿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河南省遭遇特大暴雨灾情后,众多企业紧急驰援!据记者统计,自7月21日凌晨起,包括腾讯、阿里、百度、字节跳动、拼多多、美团、小米等在内的20多家企业宣布以捐款、捐物等形式驰援河南,涉及金额超15亿元。

•小米销量超苹果晋升全球第二 高端化成手机厂商必争之地

近日,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2021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报告显示,小米以17%的市场份额超越苹果,首次排名全球第二,同比增长83%;排名第一的三星市场份额为19%,同比增长15%。苹果以14%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同比增长1%。此外,OPPO、vivo的市场份额均达到10%,分列全球第四和第五位,同比增速分别为28%、27%。在2020年排名全球第三的华为,今年已退出前五之列。华为手机被压缩的市场份额,也成为其他手机厂商“抢食”的目标。5G换机潮带来新的市场空间,业内人士认为,高端化已成为手机厂商发展的必走之路。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