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7月21日

新华财经北京7月21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实施三孩生育政策 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

据新华社7月20日消息,《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发布。《决定》明确,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并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清理和废止相关处罚规定,配套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决定》提出,到2025年,积极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基本建立,服务管理制度基本完备,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加快建设,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显著降低,生育水平适当提高,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正常,人口结构逐步优化,人口素质进一步提升。《决定》明确,组织实施好三孩生育政策。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取消社会抚养费,清理和废止相关处罚规定。

•海南自贸港先行 首个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将亮相

记者获悉,海南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三季度有望发布,这将是国内首个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此前表示,海南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起草工作已完成,正在履行相应程序。业内人士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是继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后的又一重要开放举措,将为我国万亿级服务贸易市场开启更大增长空间。

•30家披露中报业绩预告 逾九成预喜 多家钢企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晚20时,A股共有30家钢铁类上市公司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28家预喜,预喜率高达93.33%。其中,略增1家,扭亏2家,预增25家。已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钢铁类上市公司整体保持了较高的业绩增长,不少上市公司称报告期内创历史最好业绩水平。随着监管层采取措施应对大宗商品迅速上涨,钢铁价格出现回落,相关公司利润也受到影响。但是,随着三季度限产地区数量持续增加,叠加下游需求逐渐复苏,不少机构认为,钢铁企业利润有望再度回升。

上海证券报

•公募二季度末平均仓位超七成 加仓与减仓比例基本持平

随着越来越多公募基金二季报披露,基金仓位情况也浮出水面。就目前已披露的数据来看,基金二季度末平均仓位超70%,且加仓与减仓比例基本持平。明星基金经理操作出现较大分化,信达澳银基金冯明远、万家基金李文宾、广发基金郑澄然等科技类、成长类基金经理加仓动作明显,而易方达张坤和萧楠、交银施罗德基金郭斐和何帅等消费类、价值类基金经理则大幅降低了仓位。

•半导体公司集体报喜 下半年将现更强劲增长

数据显示,半导体板块共有28家公司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不仅全部实现盈利,而且全部实现增长,其中部分公司业绩增幅更是超过了5倍。值得关注的是,银华基金、融通基金等在二季度增持了半导体概念股。得益于需求持续增长、抗疫有力等因素,中国半导体产业景气度不断创新高,产业链相关公司订单饱满、业绩亮丽。展望下半年,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半导体产能紧张将持续到2022年,产业高景气将持续。在晶圆厂纷纷扩产、产业链竞争力显著提升的情况下,国内半导体设备、材料类公司将显示出更强劲、持续的成长性。

•新增产能有限+需求持续向好 草甘膦厂商三季度业绩有望再传“捷报”

年内涨幅超八成,与去年同期相比大涨131%,草甘膦今年以来进入高景气周期,价格屡创新高。“因为价格处在上升通道,多数草甘膦生产企业现在对外已不报价,主供老客户订单。有些企业订单已排到了10月份。”一位业内人士20日告诉记者。多家机构认为,新增产能有限,叠加下游需求旺盛,草甘膦此轮景气周期有望持续1年至2年。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家生产草甘膦的上市公司已预告不俗的半年报业绩。在行业高景气度的加持下,相关公司三季度业绩有望继续报喜。

证券时报

•监管紧盯大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大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长期以来是饱受各方诟病的市场顽疾。尽管几年间,多部门联合行动,清理大股东占用资金行为,使得这一情况有所好转,但是,受融资环境变化、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近些年大股东占款现象仍时有发生,且形式呈现多样化趋势。本月以来,就有多家上市公司因为违规占用资金被罚。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子学表示,上市公司大股东或控股股东侵占上市公司利益,必须严肃惩治,一方面,资金占用与违规担保已经发生,单纯查处有时也解决不了问题,怎样最大程度挽回上市公司损失,才是关键所在;另一方面,受宏观、融资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个别公司控股股东陷入流动性困难,在从严监管过程中给予其“窗口期”,能够最大限度保护投资者。

•新上光伏玻璃项目不再要求产能置换

7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通知,明确自2021年8月1日起施行修订后的《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按照《办法》要求,所有扩大产能的水泥熟料、平板玻璃项目,必须制定产能置换方案,实施产能置换。《办法》明确,对光伏玻璃产能置换实行差别化政策,新上光伏玻璃项目不再要求产能置换,但要建立产能风险预警机制。工信部有关负责人指出,预计到2025年,光伏压延玻璃缺口较大,光伏玻璃产能的结构性短缺问题已经显现。

•国际油价冲高回落 下游化工商品价格承压

今年以来持续上行的国际原油价格,近日出现跳水势头,下游化工商品价格也出现承压下行。7月19日,国际油价暴跌,美国WTI原油期货市场主力合约结算价报66.35美元/桶,跌幅7.4%,布伦特原油期货市场主力合约结算价报68.62美元/桶,跌幅6.8%。WTI和布伦特原油均创下3月以来最大跌幅。7月20日,国内期货市场上原油领跌,多种化工商品价格下行。截至下午收盘,原油主力合约下跌5.13%。

证券日报

•浦东新区A股上市公司达129家 政策组合为拟上市企业“铺路”

7月1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发布,《意见》提出,要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并推出多项政策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截至7月20日,所属行政区划在浦东新区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129家,总市值约4.08万亿元;其中科创板上市公司25家,总市值近7980.81亿元。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张亚婕表示,浦东高水平发展的核心在“科技创新”,支持浦东设立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知识产权服务站有望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调动企业从事科研创新的积极性。

•奥运经济升温 多家上市公司布局冰雪产业

距离2021年东京奥运会开幕仅剩2天,2022年北京冬奥会也于7月19日进入200天倒计时。奥运经济提升相关产业的发展热度,我国冰雪行业也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在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看来,众多上市公司积极布局冰雪产业,设立体育基金、开发冰雪度假村、参与基建项目、开发冰雪影视IP,方式多样。“这些冰雪产业供给端的提升,能够为参与冰雪项目的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幸福感,进而促进消费升级。”田利辉说。

•首批科创板公司券商跟投股份将“解锁” 14家另类子公司两年浮盈超27亿元

从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正式鸣锣开市至今,即将满两周年。在迎接即将到来的解禁之日,两年中券商跟投所产生的回报也相当丰厚。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7月20日收盘,券商跟投的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份的解禁市值约为40.91亿元,合计浮盈27.17亿元。对于即将迎来的解禁股份,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向记者表示:“解禁对股价的影响,最终还是要看减持的规模。如果超常规的大幅减持,对股价的影响肯定是比较大的。但如果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股东长期持有的话,对股价的影响将会较小。除了担心减持因素外,股价走势最终还是要看实际估值和公司产品技术未来发展前景。”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