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调峰调频海蓄公司举办2021年“国企开放日”活动

7月17日,南方电网调峰调频海蓄公司(以下简称“调峰调频海蓄公司”)在其运维的文昌燃气电厂举办了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 点亮美好生活 赋能智慧未来”的“国企开放日”活动,此次活动邀请政府机关单位、企业、媒体、学生代表等共40余人实地参观了文昌燃气电厂,展现了调峰调频海蓄公司在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助力海南达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方面的履责成果。

p%2B8NQ%3D

图为调峰调频海蓄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丹致辞

调峰调频海蓄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丹表示,调峰调频海蓄公司近年来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以安全风险管控为抓手,全力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未来将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走出一条有效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尽责之路、一条深度参与电力市场化改革的开拓之路、一条坚持自主创新锐意求索的科技创先之路。

调峰调频海蓄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黄昉介绍,文昌燃气电厂不仅满足了海南电网当前以及未来的调峰需求,每年还可节约标准煤约49万吨,减排温室气体约131万吨,未来将进一步推动构建安全、绿色、集约、高效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为海南自贸港和清洁能源岛建设提供坚强的电力支撑。

据悉,文昌燃气电厂是海南省目前唯一投产的装机容量超过500MW的燃气电厂,可承担电网调峰功能,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同时,电厂毗邻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也为火箭发射提供了紧急备用电源,保证火箭发射期间供电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文昌燃气电厂的建设工期打破了全国业内多项建设时速记录。在海南省政府和文昌市政府的支持下,南方电网公司积极发挥央企影响力和带动力,有力地保证了各项工程进度按时保质完成,总工期较定额工期缩短了3个月,创造了新的“自贸港速度”。

据介绍,该电厂的各项技术指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是国内少有的在投产初期就使用了一键自启停(APS)技术的电厂,大大简化了操作程序,降低误操作概率。电厂设计的FCB-孤岛运行功能极大地提升了电网复电能力和主力电源抗台风灾害的能力,确保了海南电网供电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薛志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