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英大集团:以碳促转、以碳赋能、以碳聚融

新华财经北京7月16日电(记者 陈奥)7月16日上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正式启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上海和湖北同时举行。与此同时,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首笔全国碳交易撮合成功,价格为每吨52.78元/吨,总共成交16万吨,交易额为790万元。

据了解,中石油、中石化、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电投、国家能源、申能集团、浙能集团、华润电力等10家企业参与了全国碳市场首日交易。

首批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的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超过了2162家,这些企业碳排放量超过40亿吨二氧化碳,意味着中国碳市场一经启动,就将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根据安排,全国碳交易市场注册登记系统设在武汉,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则是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重要筹设主体,承担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账户开立和运行维护等工作。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国网英大集团是该所股东之一。

在碳交易领域,国网英大集团一直努力打造碳交易与碳金融、绿色金融的央企标杆,今年以来实践不断、成果显著:行业首发绿色金融行动方案和指导意见;首创多单绿色金融产品,绿色金融业务规模超100亿元;率先发布资本市场第一支碳中和指数;发行国内首支碳中和资产证券化债券(ABCP);设立首个风电绿色1号资产管理计划;制定首个电力行业绿色企业认证标准;落地首单“碳e融”产品;推出绿色电碳地图,助力绿色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按下金融创造生态绩效的“加速键”。

此外,该集团还创新清洁能源电厂绿色保理业务模式,推进低成本资金与绿色资产的高效配置;推出碳资产管理平台,实现一站式算碳、观碳、管碳、融碳、降碳,为能源互联网各类碳业务参与主体提供一揽子碳管理服务。

据悉,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正式启动的同时,碳中和行动联盟也正式成立。该联盟将设立企业碳中和目标及实施路线图,构建碳中和生态圈,联盟企业将通过自身行动和影响力倡导公众低碳生活方式。

国网英大集团董事长杨东伟表示,将盘活资源要素,为产业链、能源行业、社会各界提供高效化、便捷化、定制化的绿色金融服务和碳资产管理服务,为实现“双碳”目标保驾护航。

我国一直是全球碳减排、碳中和的坚定践行者,高度重视利用市场化机制推动温室气体减排,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当前,市场对全国碳交易寄予厚望,其顺利启动上线交易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具有深远意义的崭新里程碑。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后续钢铁、化工等行业继续纳入,中国碳市场对全球减排的贡献度和影响力必将更加重要。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