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三大股指震荡调整创业板指跌1.12% 资源股全面爆发

新华财经北京7月16日电(穆皓) 周五开盘,三大股指集体低开,盘初沪指、深成指横盘震荡,创业板指跌幅逐步加深,盘中一度跌超1.5%,而后市场快速上扬,沪指逼近翻红。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02%,报3563.79点;深成指跌0.21%,报15136.91点;创业板指跌1.12%,报3497.75点。

热点板块

盘面上,航空、磷化工、钢铁、煤炭、化纤、券商信托、光刻胶、数字货币等板块涨幅靠前,烟草、旅游、猪肉、医疗保健、稀土永磁、保险、农林牧渔等板块跌幅靠前。

盘面解读

中原证券指出,承接前日股指调整的惯性,周四A股市场早盘跳空低开、顺势下探,沪指在半年线附近获得较强支撑,银行、保险以及钢铁等重要行业轮番走强,带动股指企稳回升,午后酿酒以及周期行业全面回暖,两市股指逐级震荡走高,沪指全天再现先抑后扬的运行特征。预计沪指短线小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创业板市场短线挑战新高的可能较大。建议投资者短线谨慎关注券商、有色金属、新材料以及化工等行业的投资机会,中线继续关注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兴业证券认为,经济处于潜在产出附近,第三产业修复速度相对较慢。外需对生产仍有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内部,地产投资增速小幅回落,基建投资增速边际抬升,制造业投资则有加速的迹象。6月社零消费2年复合增速为4.9%,较5月进一步上行0.4个百分点,消费呈现进一步改善的趋势。消费内部结构中汽车消费仍然偏弱,且线下服务消费受局部疫情扰动较为明显。经济总量不差+结构有所改善,经济无断崖式下行风险,近期央行降准可能意在促进结构调整而非系统性宽松。短期内,市场乐观情绪可能被消化。中期而言,利率下行的趋势可能尚未结束,但政策逆周期调节,利率下行的时间可能被拉长。

消息面上

工信部:新型工业化道路着力在这五个方面上有所布局

一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建立企业主导的产业创新生态,着力打造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新优势。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突破一批重大标志性技术、产品和装备。实施国家制造业创新网络建设工程,建设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平台。二是要打造现代化的产业链。三是推动制造业实现“三化”发展,即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四是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五是构建制造业发展良好生态。

申能、华润等10家企业成为全国碳交易首批成交企业

据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开市现场,申能集团、华润电力、中国华电集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华能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国大唐集团、浙江能源集团等10家企业成为全国碳交易市场首批成交企业。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