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做游戏”到“做你绝对想象不到的游戏”,华为又在下一盘大棋

新华财经上海7月13日电 前段时间,“不造车”的华为带火了新能源汽车。如今,“不做游戏”的华为又用一个预告点燃了鸿蒙概念和游戏板块。

111.jpg

华为近日官宣,将于7月31日在杭州举办HarmonyOS开发者日活动。其中,一场名为“你绝对想象不到的HarmonyOS 卡片游戏”(下称:“卡片游戏”)演讲预告引起各方关注。

222.jpg

啥是“卡片游戏”?

要想了解卡片游戏,首先必须要知道HarmonyOS系统的“卡片服务功能”。

具体来看,服务卡片作为鸿蒙系统的首创功能,用户通过上滑调出各类服务卡片,可以快捷的让用户触及应用中常用功能,无需打开应用,就能轻松掌握所需信息。

简言之,“卡片服务功能”可实现不用打开APP,就可把APP上信息的一部分或较为重要的信息显示到桌面主屏幕上。

333.jpg

“卡片游戏更多或是基于类似服务卡片功能展开的,游戏开发商可以针对鸿蒙系统做适配。”某A股游戏厂商人士进一步告诉记者,玩法创新可能是“卡片游戏”的一大看点。

由此来看,“卡片游戏”或是一种在手机主屏幕桌面就能玩的游戏。

事实上的确如此。作为华为首批HarmonyOS系统开发者的李宁就在今年6月底的一次公开课中展示了一款在手机桌面就能操作的类似连连看的游戏。

444.jpg

能在手机桌面玩游戏,好像也没啥新奇吧?

如果这么想,你就错了。

基于鸿蒙系统卡片服务功能的“卡片游戏”还拥有强大的交互功能,游戏本身可通过卡片的“流转”进行同步,从而实现多机互联。

555.jpg

“卡片游戏可通过鸿蒙系统的分布式技术实现多张卡片在一台设备或多张卡片在多台设备上的交互。”有游戏开发人士表示,游戏只是卡片服务的一个应用场景,本质上所有的场景都可以相互关联。

国内某头部游戏加速器厂商人士告诉记者,在他看来HarmonyOS 卡片游戏的初衷还是通过操作系统强化可执行程序入口。“我们的产品就想切入类似卡片服务的这种强入口,此前在安卓系统上也有过类似植入。”对于未来是否会与“卡片游戏”有相关合作,该人士表示可以“适度期待”。

“卡片游戏”带火鸿蒙、游戏板块

距“卡片游戏”露出真身尚有半个多月时间,但与华为鸿蒙系统有紧密合作的A股小伙伴们却闻风四起。

回顾来看,在7月12日“卡片游戏”消息释放后,A股鸿蒙及游戏概念股迎来大涨,上涨势头一直延续到今日。其中,迅游科技在昨日上涨5.44%后,今日以涨停收盘;中青宝今日低开后一路上涨,直至涨停。

666.jpg

市场热度已起,从“不做游戏”到“做你绝对想象不到的游戏”的华为或许在下一盘大旗。

记者注意到,有用户在今年4月底发现华为发布了与游戏研发相关的招聘信息,招聘岗位包括游戏制作、游戏策划、游戏美编等。

777.jpg

进一步来看,华为近期在游戏领域更是动作频频。相关报道显示,5月17日,华为与港股公司中手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游戏业务展开全面深度合作;5月21日,华为与创梦天地达成游戏业务战略合作,双方将结合华为生态智能产品,在内容上进行合作探索。

888.jpg

另外,华为游戏中心还确认将首次参展全球数字娱乐领域颇具知名度与影响力的China Joy。据了解,展会期间华为游戏中心将为用户玩家带来40款高品质、高人气、高口碑的精彩游戏。

此外,华为在游戏领域还与包括三七互娱、完美世界、迅游科技、顺网科技等多家A股公司达成合作意向。

以迅游科技为例,公司曾在今年5月举行的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受邀参加了于2020年9月10日在东莞松山湖举办的华为HMS生态启动大会,公司大多数产品陆续对接了华为HMS生态。同时,公司保持着与华为多条业务线的工作沟通,希望与华为一起共建HMS生态的繁荣。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