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人工智能赛道十年“吸金”近8300亿元

新华财经上海7月8日电(记者王鹤) 中国已成长为全球人工智能应用最活跃的国家之一,资本更是蜂拥而入。企查查8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我国人工智能赛道共发生5475起融资事件,披露融资总金额达8288.4亿元。

从融资金额趋势来看,2012年-2018年融资金额逐年上涨,2019年有所回落,2020年则强势崛起,披露金额近3363亿元,为历年最高。

从细分赛道来看,近十年来,“机器人/智能硬件、数据服务、计算机视觉”三大赛道在融资数量上位居前三,其中机器人/智能硬件赛道共获得融资1650起,占比30%;数据服务排名第二,占比11%,计算机视觉排名第三,占比10%。此外,“AI医疗、芯片/半导体相关技术、自动驾驶相关技术、人脸识别技术”的融资事件数量分别占比8%、6%、6%和6%。

单看今年上半年,人工智能共发生融资事件367起,披露总金额超915.94亿元,其中融资事件数量同比增长了63.1%。

上半年披露融资总金额排名前三的企业分别是地平线、大华股份、第四范式,分别致力于自动驾驶、视频监控技术和企业智能化转型。

上半年“吸金”排名前十的项目中,有5个项目与自动驾驶相关,分别是地平线、滴滴自动驾驶、Momenta、智加科技和文远知行WeRide,其中地平线上半年以超168.7亿元的融资总额遥遥领先,共完成了6次融资;智加科技上半年完成3轮,滴滴自动驾驶和文远知行WeRide分别完成了2轮融资。

其余进入前十“吸金”项目的则涉及位置数据服务(四维图新)、智能家居服务(涂鸦智能)和智能快件柜服务(丰巢科技)。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存“人工智能”相关企业共43.9万家。2020年是企业注册量的高峰期,全年注册17.2万家企业,同比增长292.8%;今年上半年共注册15.3万家企业,同比增长150.8%,产业增长强劲。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