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6月11日

新华财经北京6月11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申购限额大举放宽 多只港股基金“开门迎客”

相比于今年年初的主动“闭门谢客”,步入6月,众多基金敞开大门鼓励投资者申购,其中包括多只投资港股的基金。其中,更是有部分港股基金的申购限额大举放宽,由100万元调整为3000万元。业内人士表示,三季度可能是较好的投资配置窗口,看好港股互联网、消费等板块的配置价值。

•总额约4900亿元 上市银行年度分红大戏开锣

多家银行日前陆续实施2020年度现金分红,或者发布2020年度分红派息实施公告。截至6月10日,平安银行、中国银行等8家银行已经实施2020年度现金分红,共计派发现金红利682.42亿元。下周(6月13日-6月19日),紫金银行、农业银行、江苏银行和西安银行将发放2020年度现金红利,总额超过700亿元。此外,还有25家上市银行分红“在路上”,拟分红总额接近3500亿元。除了郑州银行不现金分红,其余37家上市银行年度分红总额约为4900亿元。

•多家华为鸿蒙概念公司提示风险

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收盘,华为鸿蒙概念指数大涨8.38%,领涨A股概念板块。润和软件、科蓝软件、九联科技、万兴科技等8家鸿蒙概念公司股价涨停。截至发稿时,润和软件、博睿数据、诚迈科技等公司已提示投资者注意风险。

上海证券报

•中共中央 国务院发布重磅文件 20项举措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先行先试、作出示范。《意见》明确,到2025年,浙江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基本形成。到2035年,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基本实现共同富裕,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争取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共同富裕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证监会将进一步充分考虑投融资动态平衡 创造符合预期的新股发行生态

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10日开幕,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论坛开幕会上发表演讲时,就市场近期关注的IPO发行节奏问题作出回应,表示IPO发行既没有收紧,也没有放松。他同时提到,在发行节奏上,需要综合考虑市场承受力、流动性环境,以及一二级市场的协调发展。记者从接近监管人士处了解到,为实现资本市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证监会将进一步充分考虑投融资的动态平衡,科学保持新股发行节奏与二级市场承受能力相适应,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积极创造符合市场预期的新股发行生态。

•全国碳市场即将启动交易 2200多家电力企业严阵以待

6月底,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在上海正式启动交易。作为首批试点企业,2000多家电力行业(纯发电和热电联产)企业将获准参与交易。为了备战全国碳市场,受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委托,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此前联合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上海能源环境交易所等机构,组织开展全国碳市场注册登记结算系统和交易系统的联调测试。受访企业普遍认为,他们在地方碳交易试点中积累了丰富经验,接下来将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交易,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证券时报

•注册制加速定价市场化 年内逾六成新股募资打折

注册制下,IPO生态正在发生改变。截至6月9日,年内创业板和科创板累计有151家公司披露了网下询价结果,其中有98家上市公司募资总额不及预期,多家公司募资总额甚至不足预期的50%。分析人士认为,长远来看,“超募”和募资不足预期都是市场化询价的一个结果,市场各方应以平常心看待。在注册制之下,资金只会向更加优质的企业聚集,从而实现优胜劣汰的效果,对资本市场长远发展也比较有利。

•员工总数不能低于5人 私募新一轮大洗牌来了

6月9日,中基协发布最新通知要求,申请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机构员工总人数不应低于5人,且一般员工不得兼职;对于不符合员工人数要求的私募管理人,需在3个月内完成整改。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通知同时还要求,私募从业人员应当进行基金从业资格注册,且应有后续职业培训管理。显然,上述规定必定引发私募行业新一轮大洗牌。目前2万家的管理人数量明显偏多,这也一直是市场的共识。南方一家大型私募负责人表示,未来私募数量有望减至10000家以内。

•换电模式驶入新蓝海 标准化成行业最大短板

频频利好之下,多家车企的换电车型密集问世,换电站在全国各地多点开花,换电蓝海再现资本涌动。业内人士预测,到2025年,换电模式可带来180亿元的设备需求以及千亿元的市场规模。在巨大“蛋糕”的诱惑下,第三方运营商、车企、能源供应商群雄逐鹿。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投运成本高企和电池标准各异的双重压力之下,换电模式亟需找到合适的应用场景,并建立起相对统一的标准,甚至孕育出电池资产运营、综合能源服务等新模式,进而形成成熟的商业逻辑。多数受访人士认为,手握场地、资金、电力等核心要素的参与者或将成为 “头号玩家”。

证券日报

•华为鸿蒙“朋友圈”扩容 金融机构“跑步入场”

华为HarmonyOS系统正吸引一众金融机构的目光。日前,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马上消费金融和众安保险相继官宣接入鸿蒙,支持操作系统国产化,参与鸿蒙生态建设。多位业内专家表示,从金融机构角度来看,结合鸿蒙系统强大的功能和延展性,有利于为用户推出更高效的产品和服务,预计未来会有更多金融机构参与。

•造车抢人大战 “年薪无上限”

新一轮抢人大战,在汽车界打响。随着小米、BAT、苹果等巨头纷纷宣布跨界造车,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关注度持续提升。而入局者的增加,使人才紧缺成为行业面临的突出性问题,企业之间的挖角在暗中频频上演。对于招揽人才,甚至有企业开出了“年薪无上限”的条件。猎聘大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领域新发职位同比出现激增,高达103.53%。据BOSS直聘数据,今年以来,在汽车行业,自动驾驶研发、智能座舱设计、软件工程师、销售、用户运营等岗位的需求同比增幅已经超过1.8倍。

•长城汽车5月份销量同比增6.2% 增速放缓因缺芯影响

今年1-5月份,长城汽车累计销量达51.75万辆,同比增长65.3%。其中,5月份长城汽车共实现新车销售86965辆,同比增长6.2%,增速较4月份(13.55%)放缓。海外销售10079辆,同比增长557.5%。对于公司5月份的销量表现,长城汽车证券部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受芯片供应紧缺影响,这是目前整个行业面临的共同问题。公司不同车型受芯片影响程度不同。针对芯片紧缺情况,除了在全球继续积极扫货之外,公司会将芯片优先供于新车、毛利率高的产品。”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