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级私募仓位逼近今年以来最高峰 股票私募八成仓位成“标配”

新华财经北京6月7日电 5月下旬自低位一举向上突破的A股市场,近期再度转入横向休整。

而在全市场个股赚钱效应持续扩散的背景下,来自第三方机构的一份仓位监测数据则显示,当前国内百亿级股票私募的平均仓位(按照最新一期净值数据统计)已再度抬升至历史高点附近,并已达到接近九成的绝对高位。此外,综合多家金牛私募的最新月度策略观点来看,在中期维度仍将持续看多A股表现。

主要股指转入横向休整

A股最新市况显示,在上周五主要股指低开高走、冲高回落之后,今天(6月7日)A股市场窄幅震荡,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等指数已经连续多个交易日出现横向休整。截至收盘,主要股指涨跌互现,但涨跌幅度整体均在0.5%以内,延续了近一周多以来的横向整固格局。

此外,从投资者的赚钱效应角度来看,全市场个股继续表现活跃,涨多跌少依然成为市场交投的主旋律。截至今天收盘,两市个股涨跌比达2544:1617(约为3:2),涨跌停个股家数比例则高达114:14(约为8:1)。

百亿级私募仓位连升两周

国内某第三方机构今天公布的一份股票私募机构仓位监测数据显示,截至5月28日收盘时(由于信息披露合规等原因,私募产品净值及仓位测算数据较公募明显滞后),国内百亿级股票私募机构的平均仓位水平为88.18%,较前一周小幅上升0.15个百分点,并实现连续第二周增长。纵向对比来看,当前百亿级私募平均仓位已经再度迫近89.32%(5月7日创出)的今年最高点。

6a1a-kracxer3200497

分不同规模的股票私募机构来看,目前私募全行业整体也呈现出“规模越大”、平均仓位越高的特征。按照截至5月28日的数据来看,目前百亿级和50亿级(50亿-100亿元规模)的股票私募机构,平均仓位分别为88.18%和90.01%。而20亿级(20亿-50亿元规模)和10亿级(10亿-20亿元规模)的平均仓位则分别为80.81%和81.02%,较前两者平均仓位的差距约达到10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从私募全行业来看,当前国内股票私募机构也呈现出明显的“重仓”特征。截至5月28日,国内股票私募整体平均仓位为81.30%。其中,有占比高达67.05%的股票私募机构仓位超过八成,18.95%的股票私募机构仓位介于五成至八成之间,即目前仓位在“半仓”以上的私募比例(两者合计)高达86%。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国内股票私募新产品发行的温和回暖,也在一定程度上为私募机构仓位的高企提供了一大侧面注解。来自朝阳永续的一份私募统计数据显示,该机构在5月共监测到有1388只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发行,较4月全月的1134只环比增长22.40%;同比2020年5月的623只,实现翻倍以上增长。

6月策略整体偏多

进一步从私募机构的6月A股月度策略展望来看,目前一线私募在经过5月末市场的平台向上突破之后,整体对于A股后市仍然以偏多研判为主。

泰旸资产表示,4月数据显示经济复苏分化明显,外需和房地产韧性较强,消费和制造业复苏相对偏弱。近期PPI加速上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供给端的冲击。另一方面,5月美元流动性的充裕以及贸易顺差的强劲表现,继续提升了中国资产的吸引力。总体来看,泰旸资产认为,目前“成本压力”最大的时期已经过去,国内疫苗的快速接种以及经济的稳健发展,预计将会给6月的国内资本市场带来有力支撑。

景领投资认为,从6月和更长的时间来看,A股市场将会持续存在较好的结构性机会。尤其是结合该机构近期持续的行业调研和公司走访来看,不少行业的景气程度给了投资者很大信心。今年A股市场的结构性行情,目前仍处于进行时。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