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缺芯”情况已开始显现 这个细分领域有望受益

新华财经北京6月4日电(罗浩) 整车制造企业的“缺芯”情况已在上市公司月度产销数据中显现,分析认为,汽车经销商将是上游减产背景下的受益标的。

虽然主流整车制造企业的5月产销数据尚未披露完毕,但从上汽集团和东风集团的月度产销数据中可以窥见,产量的同比和环比降幅更大。

6月4日晚间,上汽集团公布的产销快报显示,2021年5月份的汽车合计产量为392586辆,合计销量为406735辆,同比分别下降13.77%和14.02%。尽管上汽集团5月份产销出现同比下降与2020年同期复工复产后基数较高有关,但是其5月份的产销数据环比亦出现下降,降幅分别为5.72%和3.05%,表明今年上半年以来市场一直担忧的“缺芯”情况已开始在上市公司月度产销数据中显现。

东风集团股份4日晚间在港交所公布,2021年5月份,汽车合计产量为203677辆,合计销量为220681辆,同比分别下降23.30%和16.57%,环比分别下降21.04%和17.80%。

与此同时,玻璃、钢材等原材料涨价也在影响汽车产业的营收和利润。

那么,在整车制造企业和汽车配件企业受到干扰的同时,产业链哪个细分领域还存在投资机会?

从市场表现来看,资金已普遍认同汽车经销商将会阶段性受益。

H股中,主营汽车销售的中升控股及美东汽车的股价已在近期创下历史新高,2021年4月1日至6月4日的累计涨幅分别为24.18%和18.30%。A股方面,庞大集团和大东方的股价亦有出色表现,国机汽车的股价近日也在蠢蠢欲动。

华泰证券认为,汽车经销商板块是上游减产背景下明确的受益标的。汽车整车制造商减产,有利于下游汽车经销商的库存下降,供需关系改善也将导致新车销售的折扣收窄,汽车经销商的新车销售毛利率有望改善,库存下降也将降低经销商的资金压力并改善现金流。

近期,已有多家汽车经销商的一线销售人员表示,部分热销车型将会加价销售。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