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执行总裁张剑秋:健康产业市场空间巨大 关键点是以消费者为中心

新华财经济南6月2日电(记者冯松龄、沈寅飞) 后疫情时代,健康产业如何抓机遇?如何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又该如何利用数字化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在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上,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剑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后疫情时代,国民健康意识普遍提升,国民健康需求呈现多元化、个性化的特征,这意味着健康产业将拥有更大的市场空间。在这样的背景下,健康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把握好一个关键点——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

“对于健康产业来说,消费者是主角,企业要有洞察需求的好眼力和满足需求的好产品。” 张剑秋说,近年来伊利通过加快全球合作、加快数字升级、加快绿色发展的“三加快”行动,满足消费者需求。伊利将通过“一坚持和三加快”,继续深耕健康产业,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让世界共享健康。

如何加快全球合作,把握好全球化趋势?张剑秋认为,健康产业发展,要集聚全球优质资源,集智全球、服务全球。“比如其金领冠婴幼儿配方奶粉,凝聚了19年中国母乳研究成果,它的原料来自新西兰,母乳数据来自中国,各项实验在荷兰的伊利欧洲创新中心进行。这款产品凝结了全球多个研发团队的智慧。”

据悉,在全球合作领域,伊利进行产业、智慧的“双融合”。在产业融合方面,伊利目前的合作伙伴已遍及5大洲33个国家的700多家企业,在新西兰建立的大洋洲生产基地等项目,已经成为产业融合的行业典范;在智慧融合方面,伊利整合全球智慧资源,打造涵盖亚洲、欧洲、大洋洲、美洲等地领先研发机构的“全球智慧链”,打造满足消费者需求的高品质产品。

张剑秋认为,创新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引擎”。面对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兴起,要积极利用这些“黑科技”赋能全产业链的动力转换。

“就拿上游牧场来说,通过牧场数字化建设,一个APP就能把一座千头牧场管理得明明白白,从源头产出好奶;在中游,伊利打造智能工厂,工作人员只需通过电脑或移动设备,就能控制整个生产线,大大提升生产效率;在下游,我们自主开发了‘浑天仪’大数据系统,成为精准预测市场发展的风向标,让渠道布局更合理,更容易触达消费者。”他说。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如何兼顾生态环境保护?张剑秋认为,没有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人们的健康就无从谈起,美好生活就是无本之源。健康产业的发展,必须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己任,做绿色产业、谋绿色发展。如仅2020年,伊利使用环保包材达238亿包,相当于保护了超过90万亩的森林,为人们享受健康美好生活贡献力量。

谈到未来发展目标,张剑秋说,伊利的中期战略目标是2025年挺进“全球乳业三强”,到2030年实现“全球乳业第一”的长期战略目标。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