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评论人周运南:精选层转板行情进入煎熬期

新华财经北京5月10日电 五一假期后的两个交易日,新三板精选层二级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回调行情,个股跌多涨少,股价跌多涨小。

从春节之后新三板精选层迎来了一波持续2个月的普涨行情,其原因有六:首先是年报刺激行情;二是季报的叠加行情;三是高分红的推动行情,四是转板上市的憧憬行情;五是市场情绪化行情;六是精选层新股空档带来的惜售行情;上述六大利好的共振造成了精选层这波近似鸡犬升天的强势行情。

但随着4月30日年报和一季报业绩披露的结束,精选层利好初步出空,精选层正好面临着利好断档期。当前能勉强算上利好的也只有一个,就是股票送转除权导致价格的回落后,看能不能有跟A股一样的填权行情了。

至于转板上市,这也是投资者最期待的利好,但可能“不会缺席,但会迟到”,可能在时间上要晚于市场预期了。虽然证监会的指导意见早已落定,上交所、深交所以及全国股转的转板上市细则也落地了,但真正的申报审核等实操细节至今还未明细化,所以对于企业和保荐券商来讲,没人敢在配套政策未明朗化之前越雷池半步,这从近期召开的多次精选层公司业绩说明会上,各公司高管对转板上市的回答措辞上也能看出,基本都是统一说辞“密切关注相关政策法规及转板相关事项进展情况”。所以市场一直期待的首家转板上巿的董事会公告可能短期甚至上半年内较难看到,巿场会有一段煎熬期。

同时,关于转板上市首发概念,这跟市场情绪波动也相关,市场集体情绪好时,投资者眼中看哪家精选层都觉得应该都会转板而且都能转板成功;市场集体情绪差时,好像又对每家都疑神疑鬼,都不能有绝对的把握。其实凭心而论,应该没哪个投资者敢说哪家企业就一定能在本年度转板成功,因为是新生事物无参考先例,这也就决定了市场的波动性。

目前,51家精选层老股可能得等新利好才会发动新行情了,比如混合交易落地、再融资政策出台、转板上市税收政策明确、转板上市实操指引等。

现在精选层的最大利好就是新股的发行终于要与市场见面了,随着朱老六的即将进入公开发行,市场可能会暂时把热情向新股转移。

(本文作者系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周运南)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