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5月9日



【重要资讯】

•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在海南考察种业工作 强调要夯实打好种业翻身仗基础

•两部门:继续组织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

•5月10日起投资者可在手机上购买储蓄国债(电子式)

•欧盟质疑美国支持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保护


【国内要闻】

•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大会5月8日在京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要扎实做好重组整合、深化改革等工作,加强国际合作,充分发挥行业龙头企业作用,加大种源、化工等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力度,创新管理和运营模式,不断提升经营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为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近日在海南省考察种业工作。他强调,要把种源安全摆在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扎实做好种质资源普查、保护和利用,夯实打好种业翻身仗基础。要培育壮大种业企业,支持企业参与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新品种开发。

财政部工信部发布关于继续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的通知,引导地方支持扩大实体经济领域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成本,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由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编著的《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今年4月正式出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序言中表示,证监会将坚定不移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着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以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改革为抓手,全面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全面提升市场治理能力和水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强化市场功能发挥,促进投融资协同发展,持久优化市场生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上海阳光采购网发布《关于开展第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相关药品信息收集工作的通知》称,自2021年5月10日起,联合采购办公室开展第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相关信息申报工作。根据公布的《药品申报范围》,此次集采共涉及60个药品202个品规,与此前网传的207个或211个品规有所差别。参考第四批集采信息申报和正式发布药品集中采购文件的时间间隔,第五批药品集中采购的详细文件有望在5月底公布。

•5月10日至19日发行的2021年第三期和第四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将推出手机银行代销渠道,中国工商银行等四家银行率先“试水”。10日起,投资者可实现“掌上”购买储蓄国债(电子式)。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印发《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2021年)》的通知。支持社会资本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绿色化种养业,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助力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国际要闻】

•欧洲理事会主席夏尔·米歇尔8日表示,就美国主张暂时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保护有助于抗击疫情,欧洲联盟持怀疑态度,但愿意与美方探讨具体方案。

•巴西对原产于中国、美国、欧盟、英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铝制预涂感光平板作出第一次反倾销日落复审肯定性终裁,决定对上述国家和地区的涉案产品征收为期5年的反倾销税。

•日经新闻报道,丰田将在2022财年生产创纪录的1040万辆汽车。

•美国最大成品油管道商Colonial Pipeline确认,该公司的工业控制系统遭遇网络袭击,并涉及勒索软件。该公司于5月7日获悉袭击事件,目前已暂停东海岸燃料运输管道的运营,美国东海岸的汽油和柴油供应将受到影响。


【经济数据与动态(北京时间)】

•16:00 中国4月M2货币供应年率

16:00 中国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亿人民币)

•16:00 中国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亿人民币)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