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在香港第二上市 开盘价高于发售价近5%

新华财经香港4月19日电(记者张欢) 内地的旅游服务网络平台企业——携程集团19日在香港挂牌上市,上市编号为9961,开盘后股价高见281.2港元,高于发售价近5%。携程是今年第四只在香港进行第二上市的中国概念股,由此,自去年以来显著壮大的美国上市中国企业回港上市的队伍再添新成员。

携程集团公布,在香港第二上市共发售3163万股股票,占已发行股票总数5%。香港公开发售部分超额认购16.78倍,国际配售部分超额认购约4.06倍,重新分配后香港公开发售占全球发售股份比例为11%,国际配售占比约为89%。此次集资净额约为83.3亿港元,如果全部行使超额配股权,将再获约12.6亿港元集资额。

根据携程的招股说明书,此次上市所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拓展一站式旅行服务和改善用户体验,对技术进行投资以巩固企业在产品和服务领域的市场地位并提高经营效率,以及作为一般公司用途。

携程创办于1999年,2003年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市。招股说明书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对携程的业绩产生影响,2020年企业营业收入为183.27亿元,相比2019年减少49%,相比2018年减少41%;2020年企业净亏损32.47亿元,相比之下,2019年获得净利润70.11亿元,2018年获得净利润11.12亿元。

携程是今年继汽车之家、百度、哔哩哔哩之后新一只在香港进行第二上市的中国概念股。携程的联合创办人兼董事会执行主席梁建章在网络上市仪式中表示,来到香港上市是公司发展的重要里程。

早在两年前,阿里巴巴率先开启了中国概念股回到香港上市的行动,去年以来做出这种选择的中国企业明显增多。根据特区政府和香港交易所的统计,自香港2018年实施新上市制度至今,已有14只中国概念股回归作第二上市。

港交所表示,伴随多只中国概念股回流,市场对相关股份认识加深,香港会优化第二上市制度促进市场发展。3月31日香港联合交易所已就优化制度启动市场咨询,内容包括允许经营传统行业而非采用同股不同权架构的一些企业来港第二上市,这些企业可以不必证明属于创新产业,同时上市最低市值要求将低于现行规定,但仍高于主要上市的规定。

根据会计师事务所德勤7日公布的研究报告,预计今年将有超过10只中国概念股在港第二上市,集资额逾1000亿港元。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