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事件性利空扰动不会引发失控杀跌风险

新华财经北京3月19日电 深沪两市股指在海外市场大幅波动,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新高,北向资金规模性流出,以及绝大多数行业细分指数再现恐慌性的“普跌+急跌+大跌”影响和刺激下,收出略有放量低开低走调整大阴线,平均波动率超过2%,兑现之前所言的“指数缩量反弹,沪指没有回补上周四跳空缺口,必然会有折返跑”的判断观点。

盘口看,两市仅有航空、电力、电子支付、船舶、供气供热、次新股、武汉规划、ETC概念、风能、核电核能、卫星导航、超导概念、生物质能、3D打印、商贸代理、数字货币、钢铁、环境保护等少数行业指数翻红,平均波动率超过1%的只有2家,无力抵御众多行业细分指数的普遍性杀跌,导致中小板指大跌超过3%,创业板指大跌超过2.8%,沪指重回3400点区域进行二次探底。其中,有机硅、氟概念、化纤、日用化工、仓储物流、酿酒、多晶硅、油气改革、聚氨酯、钛金属、智能电视、乡村振兴、消费电子、石油、保险等板块领跌两市,平均波动率超过2.5%,为高估值且已经处于下跌趋势的“机构抱团股”再现失控杀跌导致,意味着价格向价值回归仍在路上。

多空能量比看,大涨超过9%个股62家,上涨超过5%个股114家,涨幅超过3%个股291家,彰显投资者风险偏好较之昨日大幅递减,结合大跌超过9%个股9家,下跌超过5%个股110家,跌幅超过3%个股385家的数据情况,预期沪指没有完成技术二次探底的缺口回补之前,不具备有强劲做多的反转条件。

笔者认为,全球大放水导致的通胀压力,以及资本市场由板块轮动过快,转变为绝大多数行业细分指数的全线杀跌,为投资者信心不足使然,也是新“核心主线”没有形成使然。从机构抱团股的轮动下跌,阶段性受益政策利好刺激的超跌股皆为游资手法的连续打板演绎情况看,只要大二浪调整结构没有充分释放风险完毕,投资者就应该以反弹博弈手法进行个股的跟踪和操作,以防止不可控非系统性杀跌风险。

消息面上,国家发改委召开《“智慧发改”建设规划(2021-2025)》专家评审会,强调紧紧围绕新发展阶段发展改革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立足实际需求,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思路、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等,具有较强的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国资委强调,将围绕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把科技创新作为“头号任务”,集中央企的优势资源、优势力量,努力打造科技攻关的重地,努力打造原创技术的策源地,努力打造科技人才的高地,努力打造科技创新的“特区”。

工信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开展第二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的通知》,支持培育一批智能光伏示范企业,包括能够提供先进、成熟的智能光伏产品、服务、系统平台或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支持建设一批智能光伏示范项目,包括应用智能光伏产品,融合大数据、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为用户提供智能光伏服务的项目;鼓励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加大对试点示范工作的支持力度,从政策、项目、资源配套等多方面支持示范企业做大做强。

推动数字产业方面,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里列出的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十大数字化应用场景,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着力培育开源生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强调,抓紧制定《“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加快信息基础设施的优化升级,加快5G网络规模化部署,前瞻性的布局6G网络技术储备,全面推动IPv6应用的规模部署等,明确看似恐慌的大幅杀跌,不过是机构资金继续进行高低位切换的调仓换股而已,是资本市场打造新的“增长极”过程,无需过度恐慌。

笔者认为,事件性的利空影响和冲击都是短暂的,是不会影响和改变中长期的趋势方向和趋势格局的。新经济周期阶段,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进行科技创新推动,叠加我们国家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网络和4G网络,网民规模由2015年底的6.88亿增加到去年年底“十三五”末的9.89亿,互联网的普及率由“十二五”底的50.3%达到了“十三五”底的70.4%,5G商用全面提速,已经建成的5G基站达到了将近72万个,5G终端连接数超过了2亿,明确资本市场有逻辑、有理由、有底气发动一场以大科技为投资主线的趋势性攻击行情的。

结合北京市印发《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等部分阶段性政策执行期限,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等利好,预期符合“十四五”规划政策红利的行业和领域,将有机会爆发大量的超级牛股。(作者: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

附: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图片3.png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3-19

图片4.png

创业板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3-19

图片5.png

数字货币日线分析图解2021-3-19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