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3月12日

新华财经北京3月12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抓紧完善配套规则 稳步推进全市场注册制改革

多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日前表示,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改革“牛鼻子”工程,经过科创板、创业板试点后,稳步推进全市场注册制改革是“十四五”时期资本市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他们建议,做好注册制试点总结评估和改进优化,强化市场主体责任,抓紧完善相关配套规则,尽快实现全市场实行注册制。

新发基金冷中有热 机构资金布局“放长线”

春节之后,随着A股市场震荡回调,新发基金延长募集期的现象不断涌现。在基金销售渠道一端,也没有了火热景象。不过,基金发行还是冷中有热。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相对长线的机构资金以及在市场震荡回调中认识到长期投资重要性的投资者,正在通过买新基金的方式,谋划着更长远的布局。

看好三大方向 基金经理把脉投资新机会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展望未来五年,基金经理认为,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三大方向:一是改革创新,以科技和现代农业为代表的子行业将迎来蓬勃发展;二是生态环保,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新兴行业或迎来较好投资机会;三是内需消费,以消费和养老产业为代表的部分子行业值得重点关注。

上海证券报

扎紧筑牢安全篱笆 金融防风险永不停步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强化金融控股公司和金融科技监管,确保金融创新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完善金融风险处置工作机制,压实各方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当前,关于金融监管与金融风险处置,高层高度重视对于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的健全与完善。可以预期的是,下一阶段,金融管理部门将在金融发展、金融稳定与金融安全之间更好地寻求平衡;通过扎紧制度篱笆、补齐监管短板,进一步筑牢金融安全网。

45家公司定增未成行价格先破发 最大倒挂幅度35%

据统计,截至3月10日,沪深两市190家正在推进定向增发的公司中,已有45家公司的股价跌破定增底价,占比超两成。个别公司的股价与定增预案底价倒挂比较严重,如ST步森,倒挂幅度达到35%。面对价格的倒挂,部分公司选择通过调整发行底价、缩小融资规模等手段,谋求再融资顺利完成。定增“流产”的情形并不鲜见。今年以来,定增终止或者被否的上市公司数量已达43家,其中,因价格倒挂而终止的不在少数。

资本市场吸金效应爆棚 2月非银存款增至1.6万亿元

央行最新披露的2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1.61万亿元,同比多增1.1万亿元。记者梳理来看,这是时隔半年非银存款再现单月规模超万亿元。上一次单月增加超过万亿元是在2020年7月。市场分析人士称,这一数据明显增加,或是因为今年2月股市火热,证券市场“吸金”效应导致的。记者从业内了解到,证券市场火爆一定程度挤压了一般性存款和理财市场,银行恐怕面临不小的压力。

证券日报

险资股票与基金配置余额连增7个月后首降 1月份环比缩水267亿元

对比逐月险资运用数据发现,今年1月末险资对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的配置余额环比缩水267亿元,这是自去年6月份以来,险资股票与基金配置余额在环比连续增长7个月后首次下降。从今年1月份A股市场及权益市场走势来看,险资重仓的银行、地产龙头股及其他行业蓝筹股并未出现大幅回撤,甚至出现一定幅度上涨。由此不难推断,1月份险资公允价值缩水的可能性较小,小幅减仓的可能性较大。

新一轮校外培训整顿加速行业洗牌 中小型线下机构或被淘汰出局

近日,北京朝阳区等陆续下发《关于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检查的函》等,根据通知,中小学学科类培训机构、外语语言能力培训机构及与中高考高度相关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将继续停止线下培训和集体活动,具体复课时间另行通知。东吴证券分析师吴劲草表示,从2018年开始整治以来,整个K12教培行业出现了较大程度的洗牌,不够规范的中小教培机构大量倒闭,而新东方、学而思等大型上市培训机构经营较为规范,整改后持续发展。

3只长期绩优权益基金春节后获正收益 267只近三年收益率超100%

记者对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2月10日期间累计收益率超100%、基金规模仍在2亿元以上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进行了梳理统计,最终,中欧睿泓定期开放、广发睿毅领先、前海开源多元策略等3只基金脱颖而出,在统计区间分别逆市收获2.96%、2.73%、0.91%的正收益,三只基金的现任基金经理分别为袁维德、林英睿、黄玥。据数据显示,近3年以来累计收益率超过100%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达到267只。

证券时报

深圳租赁市场:未见涨租潮 长租公寓出招降风险

记者采访多位福田、南山、罗湖等租房热门区域的房产中介经理,绝大多数房产中介经理都表示这些传统热门区域并未呈现租房热和涨租潮。此外,一些长租公寓也开始“整合潮”,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长租公寓出现整合潮,实际上就是企业通过各种手段来消化租赁的房源和服务,这种整合的趋势还会延续,也能从一定程度上看出企业经营确实有压力,后续也会形成一些新的并购机会。

挖掘机销量超预期 基建投资计划促行业高景气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2月,纳入协会统计的26家挖掘机制造企业共销售各类挖掘机2.83万台,同比增长205%。其中,国内销量2.46万台,同比增长256%。此前工程机械杂志预测2月挖掘机销量2.2万台,实际销量大超预期,今年2月挖掘机销量为去年的3倍。“就地过年”政策实施,工地开工较往年更早,春节后需求提前启动。3月是挖掘机春季销售旺季,分析人士认为行业高景气程度将持续。

再融资新规满周岁:定增市场全面复苏 首单“战投”模式开花结果

回顾去年以来,股权融资市场大发展。 从定增类型来看,竞价定增占据主导地位;锁价定增中以大股东及其关联方认购为主。就在3月9日,德邦股份公告获得证监会核准批文,标志着“战投式”定增在近一年来终于破冰。另一方面,随着市场流动性分化,出现“二八效应”,部分中小企业融资能力出现问题。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去年竞价定增项目中有三成“募不足”,其中近九成企业为中小市值公司。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