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指数早盘低开高走 汽车、券商板块走强

新华财经北京3月5日电(丁晶、罗浩) 沪深两市指数5日大幅低开后震荡走高,创业板指一度翻红,此后大盘再度回落。盘面热点方面,白酒股止跌反弹,汽车、券商、能源设备板块盘中活跃,钢铁股大幅回调。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收报3491.69点,跌0.34%,成交额2684亿元。深成指收报14399.51点,跌0.11%,成交额3026亿元。创业板指收报2867.48点,涨0.55%,成交额1070亿元。沪股通净流入8.70亿元,深股通净流出9.63亿元。

热点板块

盘面上,从行业板块来看,汽车、券商、采掘、饮料制造等板块涨幅靠前,钢铁、石油矿业、机场航运等板块跌幅靠前;从概念板块来看,智能音箱、送转填权、超级电容等涨幅靠前,水泥、特钢、钛白粉等跌幅靠前。

盘面解读

方正证券表示,展望3月,经济基本面是市场的主要逻辑。在复苏周期持续确认,全球预期转向“坚定乐观”的背景下,向上的盈利周期将支撑包括大宗商品、权益资产在内的金融资产走强。短期A股市场的交易核心转向经济复苏,相比之下,流动性的逻辑在减弱。随着高位核心资产估值不断回落,市场波动性加大可能压制资金风险偏好。建议投资者从两个维度关注景气超预期且具备低估值、高安全边际的顺周期品种:一是周期板块,关注受益于“碳中和”推进、行业格局优化的化工、有色、钢铁、建材;二是金融板块,关注受益利率上行与企业盈利改善的银行、保险。

国盛证券指出,操作上,优先考虑具有持续性题材的龙头品种,尤其是当下市场的两大主线,一方面受益于经济复苏及通胀预期的上游资源品类,如有色、煤炭及钢铁等,另一方面是近期持续性较好的碳中和方向,细分行业龙头可继续关注。同时中线可关注科技、低估值蓝筹股的参与机会。

平安基金认为,近期市场风格转变主要由两个因素导致:一是此前蓝筹白马风格演绎较为极致,近期实际利率快速上行遏制了极致交易趋势,给市场稍微降了降温;二是经济复苏已成共识,顺周期板块明显受益,强劲的基本面和合适的性价比使得这类资产成为投资者新的布局方向。

消息面上

今年以来百亿级产业投资频现 光伏行业成“主战场”

今年以来,总金额超百亿元的投资或签约项目频现,最新案例是上机数控和晶澳科技,其分别于3月2日和3日签署投资总额各为180亿元和102亿元的大单。值得一提的是,光伏行业是今年以来百亿级投资或签约项目的“主战场”,目前已达5单。

紧扣基本面布局 机构加码业绩超预期个股

在公私募机构看来,近期的股市调整依然是对前期涨幅过大的修正,风险也随着调整得到了一定程度释放。据了解,机构近期更加关注业绩确定性,在这轮市场调整过程中,部分基金加码了业绩有望超预期个股。

多地房贷利率现上行迹象 房地产金融监管高压持续

伴随部分地区楼市呈现过热迹象,自1月下旬以来,多地楼市迎来新一轮调控收紧,通过研究机构监测数据和实地采访了解到,多地房贷利率现上行迹象,部分地区的银行放款周期也有所延长。业内人士表示,楼市资金端管控仍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楼市调控的重要举措,2021年房贷利率易上难下。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