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2月26日

新华财经北京2月26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锚定三大着力点 2021年资本市场改革开新局

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如何为资本市场“十四五”开好局,是此次两会重要看点之一。专家指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持续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健全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稳步推进制度型开放三大资本市场深改措施有望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全球最大主权基金加仓中国股票 A股第一大重仓股为中国平安

2月25日,全球最大主权基金——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持仓全面曝光。截至2020年底,该基金持仓中包含742家中国公司,其中第一大重仓股为阿里巴巴。其对于A股的第一大重仓股并不是贵州茅台,而是中国平安。

•基金销售降温 漫天爆款景象不再

伴随着A股市场持续回调,公募基金销售也降温了。据不完全统计,2月22日以来共有约30只股票型或偏股型基金发行,其中不乏头部基金公司以及明星基金经理旗下的产品。然而,与2020年以及2021年春节之前新基金发行“爆款频出”“一日售罄”的现象不同,近日基金销售显露出降温迹象。

•铜价上涨下游承压 家电行业或迎涨价潮

春节假期过后,铜价不断上涨,价格直逼2011年创下的历史最高位。业内人士认为,铜管、铜板带等是空调等家电行业的重要原材料,铜价快速上涨会对家电行业形成较大冲击。若铜价持续位于高位,下游家电行业或被迫迎来涨价潮。

上海证券报

•地产股金融股发力护盘 上证指数一枝独秀

2月25日,A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沪指在房地产股和金融股护盘下,顽强收涨。截至收盘,沪指涨0.59%,深证成指跌0.28%,创业板指跌1.01%。盘面上,房地产股掀涨停潮,银行、保险、钢铁、军工等板块涨幅居前;以贵州茅台、宁德时代为首的“抱团股”午后再度走弱,化工、医美、半导体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高低位切换明显 资金挖掘低估值板块

近日,A股盘面呈现出一个明显特征,即高估值核心资产筹码持续松动,顺周期低估值板块轮番上涨。热点高低位切换明显,资金在不同低位题材间轮动。而除了低估值这一属性之外,前期机构低配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

•国内钢市行情普涨 牛市起点还是“短途游”?

在国内经济向好、需求增长预期乐观等因素作用下,近期国内钢材价格迎来普涨。不管是建筑用的螺纹钢,还是汽车和家电用的板材,价格都呈现上涨趋势。截至2月25日,兰格钢铁全国钢材价格指数为180.8点,较春节前上涨6.9%。

•结构性存款终结八连降 企业购买需求仍强烈

历经八连降后,结构性存款余额在今年1月出现反弹,超过7万亿元。从数据来看,1月单位结构性存款余额增加超过5000亿元,这与企业购买需求较为强烈直接相关。据数据统计,今年1月,有383家上市公司公告购买了结构性存款,合计超过900亿元,环比增长35.71%。

证券时报

•资本市场长牛可期 区域协同将打开新空间

各方普遍认为资本市场长期繁荣可期。在“十四五”新起点上,资本市场将如何迈向高质量发展,今年两会中的声音值得期待。此外,人口普查结果即将公布,如何应对老龄化,以及区域协同如何打开新空间等问题,料将被热议。

•多家ST公司被立案调查 严监管剑指违法违规

牛年刚至,就有多家ST公司或其实控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监管层层加码,剑指资本市场的违法违规主体。有市场人士指出,监管强化对ST公司的监管,旨在防止一些主体为了避免退市而滋生的违法违规行为。

•多地公布重大项目清单 轨道交通频频现身

截至2月25日,广东、山东、河南、河北、陕西、辽宁、云南、北京等8省、直辖市公布了2021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除山西、新疆、宁夏、西藏、黑龙江、甘肃、重庆外,全国24省市对2021年重点项目建设方向做出了要求。目前,各地公布的2021年重点项目总投资规模已超34万亿元。

证券日报

•生猪期货交易量小步攀升 “保险+期货”为产业提供多元化服务

生猪期货产业客户稳步增加,实现了“稳起步”。记者最新获悉,截至目前,生猪期货成交和持仓稳步增加,分别为50万手、2.2万手;参与生猪期货的交易者进一步扩容,在“保险+期货”业务的助力下,期货业多元化模式为产业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

•PPP调动民间投资效果显著

近年来,PPP模式逐渐发展成熟,在加强基础设施补短板、调动民间投资方面作用十分显著。财政部PPP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累计入库PPP项目9965个,投资额15.4万亿元,涉及市政工程、交通运输、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城镇综合开发等领域。

•少数贷款中介宣称仍可实现“经营贷”购房

近期,多地对于房地产交易资金的监管持续升温。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广东以及深圳等多地银保监局均已发文,要求严肃查处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行为。然而近日调查发现,仍有贷款公司、担保融资公司铤而走险,违规协助提供经营贷,帮助购房者提供“过桥”贷款。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