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中攻坚推进重点工作落实落地

近日,山东能源集团召开节后重点工作部署会,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以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大科技计划、重点创效单位为主抓手、主攻点,拿出硬招实招,集中攻坚、全力突破,推进全年重点工作落实落地。

“保障山东省能源安全、优化能源布局、优化能源结构,是省委省政府赋予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山东能源集团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表示,山东能源集团将坚定不移强化责任担当、不负使命重托,勇担“一个保障两个优化”使命,成为全省能源产业创新发展的“引领者”、能源结构深化改革的“示范者”、新兴产业跨越发展的“先行者”。

山东能源集团把重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把2021年整体工作细化分解为“推动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深化资本运营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等18项重点工作,成立了董事长、总经理任组长的重点工作领导小组,实行能源集团分工领导统筹安排、责任人具体负责、分工部门牵头推进、责任单位落实实施的责任落实机制,召开2021年度重点工作调度会,对重点工作计划方案、进度质量、完成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压实责任,逐级落实,确保能源集团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1.png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上海庙煤电化工基地的山东能源盛鲁电厂,是“西电东输”“蒙电入鲁”的重要电源点。今年春节,共有200多人坚守工作岗位,通过上海庙--山东特高压输电通道实现“蒙电入鲁”,将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输送到山东,让家乡的灯火璀璨辉煌。

以落实重大国家战略求突破,山东能源集团担当蒙电入鲁、陇电入鲁实施主体重任,聚焦上大压小、外电入鲁,推动煤电产业一体联营。盛鲁电厂成为首个开工建设、建成投运的蒙电入鲁百万千瓦级项目,“陇电入鲁”纳入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集团煤电产业规模已达到1640万千瓦。今年,山东能源集团计划总投资140多亿元,全力推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山东能源聊城祥光2 x 660MW热电联产工程、鲁西发电项目、阿拉善400MW风电项目等12个重点项目,推动企业发展的速度更快、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

2.png

2月19日,山东能源淄矿集团齐鲁云商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产业园区一期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今年10月份建成,预计年产值4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400人。

今年,山东能源集团持续把重大科技计划作为主攻点,确立了“千米深井智能安全开采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与工程示范”“高端化学品费托合成工艺的完善开发”“氢能制备及应用研究”等16项科技计划重大项目。

李希勇表示,围绕全省十强产业优势集群布局,山东能源集团以提升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为导向,坚定不移做优做强主导产业,实现动能转换“提速提效”,加快建设经济实力雄厚、品牌形象卓越等“七个一流”能源集团,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李志勇 范兴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