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2月18日

新华财经北京2月18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金牛基金经理信心满满迎A股牛年

今日A股迎来牛年第一个交易日。站在牛年的起点,八位金牛基金经理共同把脉牛年A股投资。他们认为,牛年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众多因素将催生结构性投资机会,强者恒强、龙头集中趋势将愈加明显。投资机会将聚焦可选消费、高端制造和周期成长三大方向。

•市场资金面有望保持平稳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春节后现金回流规模不宜高估,但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回笼规模也相对有限,预计资金面将保持平稳态势。多种因素致使节后首日资金面压力相对较大,2月18日的例行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颇值得关注。

•券商牛年“点金”: 聚焦A股三大领域 适时布局港股市场

A股在春节长假前震荡走高、热点不断轮动,哪些主线后市更有掘金价值?记者梳理后发现,各大券商对化工、消费以及成长三大领域的投资机会更为看好。对于港股市场,券商比较看好周期性板块、新兴经济板块以及金融地产龙头等。

•调研重点曝光 机构牛年布局“抢先看”

数据显示,2月以来,共计有86家A股上市公司接受了机构的调研。在行业分布上,建筑、化工、电子等成为机构调研重点关注的方向。展望后市,公募基金等机构普遍认为,A股市场延续结构性行情的概率较高。

上海证券报

•险资春节后如何布局 机构节前调研露端倪

春节假期收尾,节后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方向颇受关注。作为机构投资者中的主力军之一,保险机构节前对上市公司的密集调研,其实已经显露出节后调整布局的端倪。今年1月以来,已有79家保险机构调研了111家上市公司,调研热情高于以往,调研方向也出现变化,对化工、机械设备、电子、国防军工等板块的兴趣大增。

•巴菲特减持苹果和金融股 投资大鳄对新能源车态度分化

北京时间17日凌晨,“股神”巴菲特和索罗斯等一众华尔街大鳄公布了去年四季度的持仓报告,巴菲特选择减持苹果和金融股并重新买入石油股。索罗斯则新建仓买入固态电池企业QuantumScape。多个机构对电商中概股青睐有加,但对特斯拉态度分化。

•恒指站上31000点 多只H股“贵”过A股

正月初六(17日),港股低开高走,科技、金融等板块走强,最新收报31084.94点,为2018年6月以来首次重返31000点。机构观点认为,春节期间港股、美股等市场走强,有望助推A股节后的上涨行情。随着今年以来南向资金的不断流入,港股持续上涨。在港股近两日的大涨后,多只H股已较A股出现溢价。如招商银行H股最新收报67.75港元,相比A股溢价3.5%。今年以来,招商银行H股涨幅已超38%。目前,金风科技、鞍钢股份的H股也都较A股有小幅溢价。

证券时报

•新能源车智能化主线价值凸显 光伏风电行业关注结构性机会

展望牛年,“回暖”仍是新车行业的关键词。业内预计,牛年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将达到170万辆至210万辆的区间。此外,2021年是光伏、风电进入平价上网的元年,两大新能源能否摆脱补贴限制,各方拭目以待,从企业的积极扩产来看,市场较为乐观。

•节后多家公司披露减持计划 也有高管放弃减持

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前夕,十多家上市公司密集披露了减持计划或者进展,但也有上市公司高管叫停了减持计划,并承诺不减持。三圣股份2月17日晚间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潘先文与周廷娥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总股本的6%。而焦点科技披露了控股股东沈锦华截至2021年2月9日减持计划实施时间已过半,但并未实施减持,并且决定提前终止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的计划。

•高端白酒供不应求 啤酒葡萄酒日子不好过

当下市场,白酒虽然火爆,但非酒业全面回暖,啤酒、葡萄酒日子并不好过。除白酒之外,2020年第四季度其它酒类产品,整体仍有较大下滑压力。其中,2020年啤酒产量3411万千升,同比下降 7%;销售收入1469亿元,同比下降6.1%;利润总额134亿元,同比增长0.5%。

证券日报

•机构五大理由唱多A股 牛年首周或迎“开门红”行情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比过去春节行情,今年节后股市上涨的概率更高一些。多数机构表示,五大理由或助A股迎来首周“开门红”行情。对于市场的投资机会,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认为,年初是重要的投资时点,此时基本面持续向上,内外经济改善,景气向上补库存品种有望成为受益方向。

•21家上市券商“抱团”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预计去年计提202.55亿元

目前,40家A股上市券商中,已有28家披露2020年度业绩情况,其中,15家上市券商披露了业绩快报,13家披露了业绩预告,至此,已有七成上市券商去年的业绩脉络已“亮相”。同时,上市券商在保持业绩良好增长态势的同时,却在“抱团”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已有21家券商2020年预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02.55亿元,将导致2020年净利润减少规模至少达到152.22亿元。

•险资普遍钟爱白酒龙头股 一大型险企相关负责人称“险资就应该配置茅台”

“险资就应该配置贵州茅台这类资产。”谈及贵州茅台的连续大幅上涨,一家大型险企股权投资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记者注意到,贵州茅台等龙头股频频出现在该负责人朋友圈。除上述险资人士表态之外,多位险企相关负责人近期表示,看好白酒龙头股的长线投资价值。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