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2月17日

【重要资讯】

•国务院安委办:目前在售的“钢丝棉烟花”全部下架

•2021春节档总票房突破70亿元

•2020年人民币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4.2%

•京东物流正式向港交所递交IPO招股书

•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息差升至近4年高位

【国内资讯】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查处打击涉及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生产运输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并印发通知。根据要求,目前在实体店面和网络平台销售的“钢丝棉烟花”,要全部下架并妥善处置。

•据灯塔实时数据,截至2月16日20时56分,2021春节档总票房(含预售)突破70亿元。《唐人街探案3》以33.6亿暂列春节档总票房第一,《你好,李焕英》近23亿排在第二,第三名《刺杀小说家》近5亿。

•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末,人民币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21.53万亿元,同比增长24.2%;全年增加4.24万亿元,同比多增1.75万亿元。

•京东物流在港交所提交招股书,正式启动IPO,成为京东集团旗下进行IPO的第三家子公司。据招股书显示,京东物流本次IPO的联席保荐人包括美国银行、高盛、海通国际等。此前报道称,京东物流估值可能达到400亿美元左右。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16日全国预计发送旅客1745万人次。其中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75万人次,公路1150万人次,水路44万人次,民航76万人次。全国高速公路预计流量3668万辆。

•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月11日(除夕)至2月15日(正月初四),全国邮政快递业运行总体平稳有序,累计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3.65亿件,同比增长224%。

财政部消息,近年来,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加快建设,业务规模加快发展。截至目前,全国农担体系在保余额达2117.98亿元,放大倍数3.4倍,缓解了农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了乡村产业兴旺和农民就业增收。

【海外市场】

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16日下跌44.88点,跌幅为0.32%,报收于14064.60点。

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16日报收于5786.53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28点,涨幅为0.0048%。

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6日报收于6748.86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7.25点,跌幅为0.11%。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4月黄金期价16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4.2美元,收于每盎司1799美元,跌幅为1.33%。

美元指数16日上涨,截至纽约汇市尾盘,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上涨0.19%至90.5219。

纽约油价16日上涨,3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58美分,收于每桶60.05美元。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6日涨跌不一,其中,道指涨0.20%,标普指数跌0.06%,纳斯达克指数跌0.34%。

【海外资讯】

•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息差升至近4年高位,为120基点。

•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当地时间2月16日公布的长期预算预测,30年后,美国国家的债务负担将是其年经济产出的两倍。

•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表示,新加坡政府将拨款110亿新元,继续帮助新加坡人和受疫情重创的企业挺过难关。

•美国银行调查显示,做多科技股是最拥挤的交易,其次是比特币。

•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表示,比特币不是一种货币。

•美国银行2月基金经理调查显示,股票和大宗商品的配置达到2011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基金经理的现金持有量降至3.8%,为2013年3月“缩减恐慌”爆发前以来的最低水平。

•标普16日在一份报告中预测,印度农业持续表现良好,新增疫情比高峰时大幅下跌,以及印度政府在新财年的财政开支扩大,都将促使印度经济向正常化回归,并将在2021—22财年实现经济增长10%。

欧元区去年四季度GDP修正值同比降5%,预期降5.1%。

•伯克希尔哈撒韦第四季度建仓雪佛龙,减持苹果至8.87亿股,减持通用汽车、富国银行,清仓摩根大通、巴克里黄金、辉瑞、PNC。

【企业资讯】

•据CNBC报道,SpaceX融资8.5亿美元,估值升至740亿美元左右。

•福莱特安徽、越南基地两座光伏新窑炉同步顺利点火。本次点火的两座窑炉,分别为安徽福莱特二期第一座日熔化量1200吨光伏窑炉与越南福莱特第二座日熔化量1000吨光伏窑炉。

•据销售文件披露,华虹半导体遭NEC沽售9900万股,每股配售价56.35港元至58.55港元,较当日收市价折让8%至11.5%,套现最多约58亿港元。

•日本富士石油公司发言人表示,因地震关闭的SODEGAURA炼油厂重新启动了14.3万桶/日的产能。

【今日关注】

15:00 英国1月CPI月率 

15:00 英国1月零售物价指数月率

21:30 美国1月零售销售月率

21:30 美国1月PPI月率

21:30 加拿大1月CPI月率

23:00 美国12月商业库存月率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