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站上3万亿这天,贵州茅台做了一个特殊的决定……

新华财经上海2月9日电 2月9日,贵州茅台跨上了3万亿元市值的门槛,傲视群雄。

微信图片_20210209213749.jpg

同样是在这一天,贵州茅台做了一个特殊的决定。这个决定,彰显了积极股东主义在A股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少数股东的努力,推动了上市公司在公司治理方面的完善。

2月9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公告,内容是公司董事会2021年第一次会议的内容,共有8个议案获得通过。

引人关注的是第八项,根据公告,公司终止以下四个捐赠事项:

一是公司控股子公司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向贵州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捐资200万元;

二是公司向仁怀市人民政府捐资1200万元专项建设酒类火灾处置专业队;

三是公司向仁怀市人民政府捐资2.6亿元专项建设茅台镇骑龙1万吨生活污水处理厂;

四是公司向习水县人民政府捐资不超过5.46亿元专项建设习水县习新大道建设工程。

据披露,截至目前,贵州茅台未支付以上捐赠款项。

微信图片_20210209213829.jpg

去年11月27日,茅台集团捐赠的相关事件,引起舆论高度关注。

彼时的报道中提到,当前,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监管的首要任务。作为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核心内容之一,完善上市公司治理制度,强化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是构建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最主要抓手。

在此背景下,积极股东主义在A股市场的兴起,对A股公司治理产生着深远意义。从成熟市场的经验看,积极股东主义在欧美等资本市场已有几十年的成熟经验,通过行使股东权利改善公司治理和提升价值,成功案例不少。

在贵州茅台公告后,“茅台时空”第一时间发布文章,该文声称这是“茅台一项值得称道的决策”,尊重中小股东诉求、审慎决策程序。

微信图片_20210209213920.jpg

该文称,这一议案是对近几个月来,备受中小股东关注的捐赠议案所作出的重大调整。从观察者角度看,来自股东的意见已对茅台的决策产生影响。

长期以来,贵州茅台及其母公司茅台集团一直把社会公益当作企业社会责任的重点。随着企业治理的日益规范,即便是做好事也需审慎决策。

茅台成长重要的因素除了企业自身不断改革与进步所创造的过硬业绩,还包括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断进步,以及从中央到地方,中国上下,各个层面企业营商环境,尤其是与中产阶层扩大、交通、环境等要素的不断改良密切相关。因此,企业发展不忘源头、持续回报国家、回报乡梓,理所当然,也无可厚非。

身为超大型国有支柱企业,茅台对国家、对地方的公益支持,多数股东并无异议,并将其作为茅台声誉、品牌管理的重要亮点。股东关切和关注的,想必超越利益的考量,对于当下国家发展重要节点之上,企业,尤其国有企业所肩负的政治责任与社会责任也有清晰认知。

茅台此番取消相关捐赠议案,并非是对其公益责任与理想的否定,恰恰相反,是需要从制度层面,与股东一起培育共识的土壤与基础。

对于贵州茅台的这个决定,网友们也点赞叫好,股吧留言下,纷纷“为管理层的进步点赞”。

微信图片_20210209213945.jpg

有着3万亿元市值的贵州茅台,可以为中小股东“低一次头”,正是作为价值投资标杆的贵州茅台,在公司治理和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方面树立的一个优质案例。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