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销售市场悄然降温 “春节后”仍扎堆发行

临近春节假期,新基金销售市场悄然降温。无论是主动偏股型“日光基”数量还是平均发行规模都比1月“爆款月”下降了不少;部分明星基金经理的“准爆款”基金募集成绩也不如预期。

多位基金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市场震荡调整,或为影响基金销售的主要原因。此外,基金公司、渠道主动放缓发行节奏、倡导理性投资,也逐渐起效。不过,近期的降温不改基金公司布局“春节后”行情的热情,有70多只新基金将在春节后发行。    

主动偏股基金发行悄然降温

相较于1月份一天动辄出现好几只“一日售罄”百亿基金的发行盛况,进入2月份以来新基金发行市场“平静”许多。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8日,本月以来成立的26只主动偏股型基金单只基金的平均发行规模为34.93亿元,相比1月份的56.76亿元下降近40%。环比来看,2月前8天成立的主动偏股新基金较1月同期成立的同类产品平均发行规模骤降近一半。新基金发行整体热度正出现降温苗头。

与此同时,作为新基金发售市场热度关键指标的“日光基”产品数量骤减。2月份以来成立的主动偏股新基金中,仅嘉实品质回报、南方兴润价值一年持有、交银施罗德均衡成长一年持有等3只基金首发当日即完成此前设立的募集目标。另外多只限额发售的基金并未一日售罄甚至未达到募集上限,如限额100亿元发售的景顺长城成长龙头一年持有实际认购时长为3天,最终发行份额89.4亿份。2月3日成立的华夏消费龙头5天募集36.3亿份,远未及80亿的募集规模上限。而在1月份,合计28只主动偏股基金一日完成募集,其中25只基金因设置了募集目标而启动了比例配售,投资者对权益基金的抢购热情可见一斑。

多只知名基金经理“加持”的产品也未出现预期中的火爆认购场景。事实上,从1月末开始,基金销售端降温的苗头就已显现。1月28日启动认购的汇添富数字未来由汇添富基金旗下数字化转型领域的“领投人”杨瑨掌管,目前还未募集完毕。

另外,进入2月以来延期募集的权益基金也在增多。公告显示,本月以来已有德邦安顺、华富星玉衡、国寿安保稳悦、国寿安保稳弘等4只主动偏股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而整个1月份仅由5只同类产品公告延长募集期。

深圳一家公募渠道人士直言,“1月份那种‘基金相当好卖’了的感觉已经消失,一日售罄的基金数量明显减少,再也没有动辄吸金数百亿的超级爆款诞生。1月份公司产品零售端每天都有很多客户咨询,最近这种情况也减少了。”

基金发行走势已现拐点?

受访人士坦言,此前的基金发行盛况是“天时地利人和”共同作用的结果,目前这些推动因素已发生变化,促使基金的发行走势出现拐点,基金销售市场的超常火爆态势或无法延续。

对于近期新基金销售端降温的情况,华南一位公募销售部总监表示,历史数据显示,公募新产品发行“靠天吃饭”的特征突出,新基金好卖程度与股票基础市场行情紧密相关。2月以来A股指数围绕3500点附近震荡调整,市场交投活跃度明显下降,成交量也逐渐萎缩。因此新基金发行市场受到影响,市场情绪和投资者信心都有所降温。“市场震荡,短期赚钱效应弱化,新发基金遇上回调,一些投资者出现浮亏,影响新资金入市。”他说道。

“另外,央行在维护春节期间流动性平稳的同时,投放态度仍显的较为谨慎。货币层面相对偏紧的操作,也会影响资金入市脚步。”上述销售部总监介绍道。

另外一位公募机构业务负责人则透露,据他了解,为防止基金盲目追求和攀比基金首发募集规模,部分公募加强了对自身新基金销售的管理,因此新基金首发规模出现收缩。“不难发现最近基金经理强调降低今年的投资预期,呼吁基民理性看待基金投资,一定程度上也为市场降温产生了作用。”他进一步说道,另外已有部分银行总行降低了给各分行的中收,并于近期下调理财经理销售基金的业绩提成比例。

“春节后”新基金仍扎堆发行

虽然新基金扎堆发行,但基金公司布局权益新品的热情丝毫未减。截至2月8日披露的公告显示,按照基金认购起始日统计,春节后等待发行的新基金总量达到71只,最晚一只募集起始日为3月22日。其中,2月份合计57只新基金开启发行。可以预见,后续随着更多基金披露发行公告,2021年2月、3月基金发行市场仍然拥挤。

数据显示,从春节初七上班第一天,也就是2月18日就迎来10只新基金同时进入首发的密集期,其中包括了杨锐文的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等权益基金产品,在2月19日还有前海开源邱杰、南方王峥娇的新基金发行。而更多基金公司把发力点放在春节后的第一个“周一”———2月22日,当日有19只新基金上架,可以说又是一波发行大战,其中包括了广发、富国、嘉实等多家大型基金公司。而从后续看,也有李晓星、沈雪峰、邹曦、何以广、应帅、王景等知名基金经理的新产品。

据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目前各大基金公司更希望把握一季度行情,积极布局权益类基金,银行渠道其实非常拥挤,选择好的档期并不容易,他所新发的一只新基金最后排到了2月底发行。

而另一位基金公司渠道人士表示,目前公司筹备中的新基金较多,会根据市场情况来选择发行期,“今年市场格局不如去年那么明确,在发行上我们不追求爆款,更追求稳扎稳打,但在整体发行上会跟上市场节奏。”

不过对于节后的基金销售市场,业内人士出现分歧。上述机构业务负责人表示,“在监管、渠道、资金等推动力减弱的背景下,基金发行走势已出现拐点,类似2021年首月那种基金发行火爆势头或难以持续”。但也有观点认为,A股有望在节后再次迎来“开门红”行情,届时扎堆发行的新基金中或将再次诞生多只爆款。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