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三大股指小幅收绿 银行股集体发力

新华财经北京2月5日电 周五两市小幅高开,指数在银行股带领下震荡走高,但午盘前一波快速下跌,抹平此前涨幅。午后银行股进一步走强,光大银行、无锡银行等多只银行股发力涨停,但指数无力攀升,尾盘下跌翻绿,沪指3500点得而复失。

截至收盘,沪指跌0.16%,报3496.33点;深成指跌0.67%,报15007.3点;创业板指跌0.21%,报3193.71点。沪市成交3973.9亿元,深市成交4937.2亿元。

热点板块

医疗美容、银行、装修装饰、旅游酒店、航空等板块涨幅靠前,有机硅、稀土永磁、煤炭、氟化工等板块跌幅靠前。

盘面解读

东吴证券表示,目前市场赚钱效应较差,大部分个股连续下跌且暂时并未有明显的企稳动作,这使得资金持续向头部品种集中,造成部分品种的流动性溢价,后续市场运行平稳后可能会出现补跌的行情。操作上看由于临近春节,市场活性出现一定季节性下降,投资者可控制仓位继续保持观望,等待市场出现较为明显的企稳信号再进行后续的跟随操作。

中原证券分析,春节长假将至,投资者入市做多的意愿显著降低,目前沪指在3500点附近获得了弱势平衡的局面,上行以及下行的动力均不足。建议投资者立足节后,积极关注年报业绩增长超预期的相关板块与个股的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短线谨慎关注有色金属、银行以及消费等行业的投资机会,中线继续关注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山西证券指出,建议投资者可坚定持有主线板块内优质标的等待轮动上涨机会。春节临近,刺激食品饮料业绩预期抬升,短期可继续关注相关板块。另外,短期建议关注传媒板块反弹机会,经过较长时间低迷,线上线下娱乐业务板块或受春节假期就地过年利好,行业整体业绩预期将有所好转。

消息面上

3月1日起,超排、偷排企业可能会被吊销排污许可证

《排污许可管理条例》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如果企业有超过许可排放浓度、许可排放量排放污染物,通过暗管、渗井、渗坑、灌注或者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者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违法排放污染物等行为之一的,将由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或者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处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排污许可证,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关闭。

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食品价格连续8个月攀升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由于食糖、谷物和植物油价格上涨,今年1月全球食品价格连续第8个月攀升,升至6年半来的新高。1月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为113.3点,环比上升4.3%,创下自2014年7月以来的新高。由于玉米价格飙升,1月谷物价格指数环比上升7.1%;食糖及植物油价格指数涨幅也较为明显,环比分别上升8.1%和5.8%;乳制品及肉类价格指数涨幅较小,环比分别上升1.6%和1%。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