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精选层公司触发延长锁定条款

新华财经上海2月5日电(记者阮晓琴) 近期,不少精选层公司因为股价破发,触发了延长股东股份锁定期的条款。触发该条款后,有的实控人限售期长达三年半。

微创光电近期披露,公司在精选层挂牌后,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发行价18.18元/股,触发公开发行时承诺的履行条件。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军及其一致行动人卢余庆、王昀、童邡、李俊杰、朱小兵,持有公司股份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马辉、张金静的股票锁定期限将依据上述条件自动延长6个月。

微创光电去年发布的公开发行说明书显示,有一项关于发行前股东股份的限售安排、自愿锁定及减持意向的承诺,其中包括公开发行股票后6个月内如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或者公开发行股票后6个月期末收盘价均低于公司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价,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军及其一致行动人卢余庆、王昀、童邡、李俊杰、朱小兵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股票的锁定期限自动延长6个月。董事、高级管理人员马辉、张金静也做出了上述承诺。

数据显示,上述事项所涉及股东持股数量占总股本比例为49.07%。

据悉,精选层公司首发挂牌时,按要求实际控制人有一年限售期。微创光电挂牌时,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还自愿延长了两年的限售期,这样,他们所持股权就有三年限售期。这部分股权占全部股份的比例达到42.34%。公司董秘介绍,这样约定是为了公司长期发展考虑,实控人等并不想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去获利。

此外,微创光电挂牌时,还设定了跌破发行价而延长限售的规定。即本次触发的条款。这样,公司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股份锁定期长达三年半。

因为股价破发而触发了股东股份延长锁定期的,不只微创光电一家。记者梳理发现,自1月28日以来,已有12家精选层公司触发此项条款。

贝特瑞是第一家披露该事项的。公告显示,公司在精选层挂牌后6个月期末收盘价低于首发价格41.80元/股,触发了锁定期延长承诺的履行条件。公司股东中国宝安、宝安控股持有公司股票的锁定期限自动延长6个月,即延长至2022年1月27日方可解除锁定,涉股权股数占总股本之比为68.36%。

除了延长限售期,最近还有精选层公司实控人因破发而自愿限售的情形。秉扬科技披露,破发已触及公司稳定股价的预案,实际控制人等相关主体已经按约定增持了股票,涉及69.6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49%。这部分股份自愿限售12个月。

近期,除了延长限售期,部分精选层公司为了维护股价,已采取了很多措施,有的启动绿鞋机制,有的高管增持股票,有的公司回购股票。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