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市场分化严重 创业板指涨2.27%

新华财经北京1月22日电 周五开盘,沪深两市双双小幅低开,盘初三大股指震荡走弱,盘中再次回落至3600点以下。午后沪指依旧低迷,创业板指走高大涨逾2%,续刷阶段新高,深成指同步小幅上扬。两市A股成交额再超1万亿元,值得关注的是,今日A股市场分化严重,逾3000只个股下跌。截至收盘,沪指跌0.4%,报3606.75点;深成指涨0.7%,报15628.73点;创业板指涨2.27%,报3358.24点。两市成交额11131.3亿元;北上资金实际净流出20.19亿元。

热点板块

盘面上,医疗行业、新冠检测、多晶硅、旅游、电子烟、医疗器械、钛白粉等板块涨幅居前。运输设备、IT设备、消费电子、半导体、数字货币、农牧水产、煤炭、券商等板块跌幅靠前。

盘面解读

财信证券表示,两市放量大涨,市场做多情绪较浓。分板块而言,资金抱团板块(例如有色/电新/食品饮料/家电/医药)引领两市,仍是推动指数走高的主要驱动力。而房地产/建筑/公用事业/银行/非银等机构低配板块表现逊色。考虑到市场放量突破前高,短期内,倾向于认为机构抱团行情还未终结,但考虑到新入场资金不足以撬动所有机构板块行情,资金可能会进一步聚焦,后续机构抱团板块也可能出现明显分化。综合考虑成长性及主题事件刺激,机构抱团板块中,有色/电新/医药板块的行情持续性可能比家电/白酒板块要更长,建议关注有色/电新/医药板块的优质龙头。

国盛证券认为,创业板指与上证指数先后突破新高,高位主线题材与低位热点题材联动,量能保持高位,判断机构资金在短期调仓后再度发力,在流动性相对充裕环境下,“春季躁动”行情有望持续,注意题材上的高低切换。操作上,以业绩预增、低估滞涨、政策优势的个股为大方向。

消息面上

MSCI回应剔除相关公司股票 称中国市场将为全球投资者提供巨大机会

MSCI在1月21日宣布,将把中海油剔除出MSCI明晟全球市场指数和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对此,MSCI回应称:“MSCI指数是为了满足世界各地的国际投资者对于了解和评估可供其使用的全球投资机会的需求。MSCI不会为客户提供应该采用哪种基准或者投资哪些国家的建议。我们的客户可以自由选择他们认为适合其目标的任何MSCI指数。同时,我们计算可供国际投资者使用的所有市场的指数,然后由国际投资者选择要使用的指数以及他们想要投资的市场。”而对于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MSCI充满信心,表示中国将为全球投资者提供巨大的机会。

百亿元新能源产业基金落地

22日,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国新、中国东方联合发起的国能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合伙协议在北京签署,该基金整体规模为100.2亿元,主要投资方向为风电、光伏产业,以及氢能、储能、综合智慧能源等新兴产业的新技术项目。该笔基金投资运作后,预计将撬动约500亿元的资金流向新能源产业,可促使超过600万千瓦的风电、光伏项目落地。

中国期货市场首次实现跨境交收

据上期所发布,1月19日至21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低硫燃料油期货首次跨境交收成功实施,首批共计2500吨低硫燃料油货物通过集团交割境外交收库——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新加坡)有限公司完成提货。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