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编程教育2020年披露融资额创新高 赛道洗牌即将开启

新华财经北京1月21日电(记者 李唐宁)少儿编程教育近几年在国内快速“走红”。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日前发布《近十年少儿编程投融资数据报告》显示,我国少儿编程相关企业的投融资规模在过去四年实现大幅增长,2020年披露融资总金额17.97亿元,为历史最高。

分析人士认为,少儿编程赛道内资本开始向头部品牌集中,同时新项目仍在涌入,市场格局还没有完全确定,业内第一轮洗牌即将开始。

2020年行业披露融资金额约18亿元 为历史最高

2012年,主打STEAM教育解决方案的“童心制物(Makeblock)”拿到1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国内少儿编程赛道自此揭开了资本入局的序幕。此后,行业投融资持续增加,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在业/存续的“少儿编程”相关企业共有653家,九年来业内发生融资事件共105起,披露总融资金额近46亿元。

XxjccbC007003_20210121_CBMSN0A001.jpg

趋势上看,2016年以前,行业披露融资金额一直在数千万人民币以下,融资事件数量也维持在个位数。但随着2017年市场规模扩张,行业投融资随之爆发,2018年少儿编程项目融资次数已经达到33起,融资金额超过12亿元。2020年,我国少儿编程项目披露融资总金额17.97亿元,为历史最高。

从融资轮次来看,过去九年内,天使/种子轮融资事件共有51起,占比48.6%。Pre-A至A+轮融资事件27起,占比25.7%。

XxjccbC007003_20210121_CBMSN0A002.jpg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投融资集中在天使/种子轮至A+轮的局势在2020年已经开始转变,早期项目大幅减少,C轮以上融资、战略融资增多,并且发生了三七互娱并购妙小程编程这一行业首起并购事件。

头部品牌显现  编程猫、小码王等持续受资本青睐

“不管是政策导向,还是主流趋势,少儿编程无疑都是值得押注的赛道之一,投资机构都看到了这一领域的机会。”企查查分析认为,经过四五年的发展,少儿编程行业马太效应开始显现,机构关注度向头部聚集。

企查查数据显示,行业现存企业中,编程猫以24亿元的融资规模位列少儿编程赛道披露总金额第一,排名第二第三的分别是“童心制物(Makeblock)”和“核桃编程”,披露总金额分别是5.4亿元、4.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编程猫”的融资金额已超过行业总量(46亿元)的一半,同时11笔的融资事件数量也位列第一。公司2020年不仅年内拿到两轮融资,而且融资金额也相当丰厚,其2020年11月完成的D轮融资金额13亿元,新老投资方多达12家,包括中信证券投资、金石投资、高瓴资本、招银国际等。编程猫同时宣布,其单月营收已突破2亿元,三四线城市用户占比接近50%。

此外,“代码星球”已完成两轮融资,“小码王”完成了1.5亿元的Pre-C轮融资,也称得上成绩不俗。

市场格局还未定型 赛道洗牌即将开始

分析人士认为,总体来看,2020年的少儿编程赛道内资本开始向头部品牌集中,但同时,这一领域内新项目仍在涌入,市场格局还没有完全确定,行业第一轮洗牌即将开始。

2019年,我国0-14岁人口约有2.35亿。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少儿编程行业整体对应年龄人口约为2.37亿人,经测算,2019年中国少儿编程市场规模约为257亿元。

艾瑞咨询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目前国内少儿编程的市场渗透率仅为1.5%。“一个行业经历5年的周期,还是一个很新的行业。”少儿编程品牌小码王创始人王江有表示,当渗透率达到20%以上时,才预示着少儿编程行业发展迈入中期阶段。他同时表示,当下需要从业者共同攻克市场渗透率不高、专业人才紧缺等难题。

核桃编程战略运营副总裁齐峰也认为,目前少儿编程教育赛道的渗透率依然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行业还没有走到饱和的“红海”业态,行业标准、行业规范需要逐渐确立,评价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