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现代黎峰:做一家守正创新的“百年企业”

新华财经上海1月7日电(记者 周健) 从300平方米的办公室起步,到挂牌新三板,再到敲锣创业板,金现代深耕行业内信息化解决方案,用20年时间发展成为业内有口皆碑的领军企业。

“我们深耕一个行业,积累的行业知识是最大的竞争优势。”近日,金现代董事长黎峰做客《直面掌门人》节目,讲述金现代如何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成为产业数字化的重要助力者,“我们有一句话,叫‘与客户共同成长’。”

封面.jpg

资本市场助力“破壁”发展

“我们都是理工科出身,对资本市场不是很懂,所以也学会了很多东西,尤其是用财务指标衡量企业。”回忆起金现代在新三板挂牌的经历,黎峰直言是公司在资本市场发展的“启蒙期”。

2020年5月6日,金现代登陆创业板,翻开新的发展篇章。

黎峰坦言,公司在人才、业务、行业影响力方面都有了质的变化。令他感触最深的,是公司实现了从想方设法留住人才,到搭建平台吸引人才的根本性转变。“现在我们是上市公司,成为比较大的平台,很多高端人才愿意在我们这样的平台上打拼。”

在黎峰看来,没有足够的人才,公司的整体素质就达不到一定的高度,服务、产品、效率、成本就无从谈及,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只能黯然离场。“公司最大的资产是人,所以招人、留人、培养人、提升人一直是公司的重点工作。我们强调团队的管理人员在完成业绩外,还要提升人员的素质和能力,这是一项重要的考核指标。”

黎峰回忆,在金现代创办之初,人才问题一直困扰着他。“当时,大学生到民营企业工作的比较少,观念上还很难接受,所以招人特别困难。”

如何招揽人才、留住人才?黎峰提出了一项近似“破釜沉舟”的人才计划:公司拿出每年的净利润购买住房,激励德才兼备的业务骨干。“解决了住房问题,他们就能安居乐业、踏实工作,所以我们咬牙坚持了10年,陆续解决了21名骨干或高管的住房问题,给公司留下了很好的班底。”

因为高度重视人才,很多熟悉金现代的人评价黎峰“把公司办得像学校”,黎峰也笑称这是金现代“最特殊的地方”。

深耕行业助力产业数字化

在两化融合、“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的引领下,智能制造升级和工业互联网加速成为中国企业新的竞争优势。其中,工业互联网的落地,离不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和应用。

金现代用20年的时间深耕电力、轨道交通等行业,抓住行业内企业的痛点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发出了高效安全的信息化解决方案。翻开公司的客户名单,国家电网、中石化、中铁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赫然在列。

何以打动这些世界500强企业?黎峰的答案异常简单:深耕行业。在他看来,这是金现代最大的竞争优势,并将之总结为公司倡导的两大口碑:“服务口碑”和“技术口碑”。

“‘服务口碑’是在整个服务过程中有拼搏的精神,‘技术口碑’是把产品和服务做好。把产品和服务做好,来源于长期的积累和深耕。”黎峰介绍,“公司有很多十几年的‘老电力’,有学电力的,有学计算机的,他们能在电力信息化的交叉点上有一定造诣。团队对业务的深刻理解和多年积累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稳定而雄厚的客户群体,资深且专业的业务团队,让金现代的业绩呈现稳定增长态势。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51亿元,同比增长18.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59.62万元,同比增长19.59%。

“我们是季节性比较强的企业,做to B(面向企业客户)的一般是第四季度收入和利润占比较大,我们前三季度也还不错。”对于能在疫情发生后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同比近20%的增幅,黎峰感到满意,并对保持业绩增长充满信心,“一是我们坚持远程办公,受疫情影响小,这是IT企业的优势;二是一些新的合作渐有起色,对业绩增长起到重要作用;三是一些开源节流的措施对业绩起到一定支撑。”

技术迭代助力守正创新

对于金现代的未来发展之路,黎峰寄予了“百年企业”的期望。“一家企业要成为百年企业,守正和创新都非常重要。”

在黎峰看来,守正是企业走正道,对市场有敬畏,对员工要爱惜,秉承社会发展方向的企业才会长青;创新是不沉迷于过往的成功经验和模式,将不断创新视为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电力和铁路仍是我们的‘主战场’,大型集团化企业的战略不能丢。我们会增加面向中小型企业的服务。不同于集团化企业的服务,我们会通过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通过网络提供软件服务)的方式提供服务。”黎峰介绍,“信息化投资较大、见效慢,很多中小型企业出于种种原因导致信息化成为一个洼地。”

为此,金现代打造了一款名为“轻骑兵”的低代码开发平台,用于服务国内的中小型企业。对用户而言,借助“轻骑兵”平台只需少量代码就可快速生成应用程序,并能采用拖、拉、拽等可视化方法,大幅降低软件开发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加速工业互联网落地的速度,从而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助力中小企业腾飞。

“我们一直坚持‘技术同宗,市场同源’的理念,用到的IT技术、安全技术都是相通的,所以没有障碍。软件部署在‘云’上,我们按照使用数量或额度来收费,这是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黎峰表示,“但也有一些挑战,因为传统业务中我们是跑客户,现在则要懂互联网运营,我们正在积极引进这方面的人才。”

随着“轻骑兵”平台技术的日益成熟和市场化的稳步推进,金现代的新天地愈发清晰。

“这是我们对标国外的低代码开发平台,依靠多年技术积累完全自主研发。期待这一平台能为企业带来一片新天地,为业绩增长贡献一份力量。”黎峰憧憬道。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