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资本市场的新意义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9日电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确定,2021年要抓好八项重点任务。在全面推进改革开放部分,会议提出要“要健全金融机构治理,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打击各种逃废债行为”。而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资本市场的定调,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出机制,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

具体来看,此次较新的提法有两个,分别是:“要健全金融机构治理”和“打击各种逃废债行为”。此外,“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提法在2020年年中政治局会议上曾经出现过。值得注意的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已是连续第三年出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点任务中。

笔者认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资本市场方面的表述新意十足。一方面,会议关于资本市场出现新提法。另一方面,会议提出的要求,目标明确且可执行性非常强。

会议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主要需从“入口端”和“出口端”两方面下功夫。此前,“出口端”非常重要的退市机制,已经出台了征求意见稿,同时“入口端”的全面注册制,也已经提上日程。

此外,今年会议新提了打击逃废债的问题,不仅对债券市场影响深远,对股票市场同样意义重大。

可以看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已经落实到了具体的内容和重点,这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国内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已经提出了很长一段时间。因此,今年会议在指出下一步工作方向的同时,对相关主体的要求也非常明确。

在国内迎来30周年的关键节点上,会议对下一步资本市场的发展,有哪些方向呢?

一方面,会议将奠定国内资本市场2021年的主基调。总体看,明年资本市场的深化改革,还将以市场化、法制化为主要方向。因此,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国内的股票股权市场,包括社会资本和债券市场,均将进一步规范发展。同时,更多市场规则的严格执行,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将更加稳定有序。

另一方面,随着国内资本市市场化、法制化进程加速,加之在“进口端”和“出口端”两方面,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市场有望改变过去“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局面。

投资方面,国内资本市场发展进一步规范是非常重要的方向,这将对2021年整个资本市场的风格带来较大影响。国内资本市场下一步要匹配注册制和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因此,一些质地相对更加优良规范的投资标的和机构,整个金融市场均应如此。(本文作者系经济学者,清华大学博士后、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付立春 仅代表个人观点)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