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财经】18家豫股征战定增 较去年同期增7家

新华财经郑州11月19日电 时间进入11月,初冬的气温已经让人感到阵阵寒意,但在非公开发行市场,火爆的行情却一直持续。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已经有848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非公开发行的预案,募集总额超万亿,与去年全年的近2000亿相比,再融资新规的政策松绑,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注入源源活水。

在河南资本市场,定增的热情同样高涨。截至11月18日,已经有18家河南A股上市公司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是11家。

新乡化纤、棕榈股份再战定增 安图生物定增30亿元到账

11月15日晚间,棕榈股份发布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3.5亿股(含本数),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1.58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有息负债,限售期为18个月。

根据公告,此次定增经全体董事审议并表决,赞成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获得包括第二大股东栖霞建设委派的董事在内的全体董事一致通过。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本次发行方案尚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和中国证监会核准。

就在棕榈股份发布定增方案前不久,新乡化纤也发布了定增公告:公司拟向包括控股股东白鹭集团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

公告显示,新乡化纤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数量上限不超过3.77亿股,拟募集资金1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年产10万吨高品质超细旦氨纶纤维项目一期工程和补充流动资金。

事实上,这已不是新乡化纤和棕榈股份年内第一次涉及非公开发行。拿棕榈股份来说,相比上次定增方案,此次定增预案发行价格大幅上调,调整为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且高于公司最近一期归母每股净资产,为3.31元/股。棕榈股份控股股东豫资保障房全额现金认购,旨在助力棕榈股份进一步发展,同时控股权进一步稳固,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就在棕榈股份和新乡化纤公布定增方案前不久,安图生物的定增传来捷报。

11月13日,安图生物发布公告,公司完成非公开发行2037.58万股,发行价格151.16元/股,募集资金总额30.8亿元。截至目前,扣除发行费用后,30.53亿元募集资金已到账。

公告显示,本次发行最终发行对象共计10家,而这10家机构的来头可谓不小。这里面既有国际知名机构瑞士银行、高盛、J.P摩根,还有华融瑞通、中信证券、富国基金、交银施罗德等大腕加入。

对于此次定增,安图生物表示,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资金实力得到一定的提升,为公司未来业务的发展和长期战略的实施提供有力的保障。同时,资产规模的扩大将适当降低资产负债率,有助于优化公司的资本结构,提高抗风险能力,进而改善公司的整体财务状况。

年内18家豫股定增 豫股非公开发行数量创近年来新高

事实上,随着今年2月14日再融资新规实施以来,河南A股市场对于定增的热情达到近年来的顶峰。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河南共有18只A股上市公司公布非公开发行预案。从时间上看,今年的4月和7月是河南非公开发行的“大月”。这俩月,分别有5家上市公司公布定增预案。

一个突出的现象是,定增的节奏不断加快。

例如,安图生物的定增预案公布于今年6月份,仅用5个月时间即完成定增。无独有偶,莲花健康的节奏更令人侧目。

今年5月7日晚,莲花健康公告定增预案,拟募集不超过12亿元,用于建设“年产10万吨商品味精及5万吨复合调味料先进技术改造项目”“生物发酵制品项目”“配套生物发酵制品项目”“小麦面粉系列制品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11月16日,莲花健康非公开发行股票获得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

从时间上看,莲花健康今年3月完成司法重整,4月公司股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随后在5月抛出非公开发行方案,并在半年后获得发审委审核,节奏之紧凑,进程之迅速,着实少见。

尽管从整个事件的紧凑程度上,莲花健康的动作凌厉,但从定增的节奏上看,双汇发展也不遑多让。

9月1日,双汇发展发布公告,公司非公开发行3.32亿股新股获得证监会核准批文,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0亿元。

公告显示,双汇发展于9月1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核发的《关于核准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32亿股新股,发生转增股本等情形导致总股本发生变化的,可相应调整本次发行数量,批复自核准发行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据双汇发展今年5月份公布的定增预案,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319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肉鸡产业化产能建设项目、生猪养殖产能建设项目、生猪屠宰及调理制品技术改造项目等。

随后在今年的10月15日,双汇发展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暨上市公告。公告显示,最终22家机构认购双汇发展的此次非公开发行。这22家机构当中不乏摩根士丹利、中金国际等大牌。

需要说明的是,在豫股非公开发行的认购名单中,控股股东的身影也不时出现。除了上文提到的棕榈股份之外,今年二次征战定增市场的新乡化纤的认购名单中,同样出现了大股东白鹭集团的身影。

年内A股定增超6800亿元 科技类企业成定增主力

豫股定增的火爆只是A股市场的一个缩影。

2020年2月14日以来,以再融资新政、注册制改革为首的政策组合拳陆续落地,激活再融资市场各方主体的积极性——过会预案数量已创历年同期新高,募资规模正平稳复苏。

根据Wind信息显示,截至2020年10月30日,新政落地以来合计新增定增项目预案848例。其中定价定增355例,竞价定增493例,较2019年同期(165例)同比增长超过500%,新增的848例融资预案中共有785例明确了预计募集金额,总额达到10290.4亿元。其中竞价定增约3502.3亿元,定价定增6788.1亿元,远超2019全年水平(1973.7亿元)。

从板块分布来看,主板、创业板定增新增预案较多,占比约为74.36%。从行业分布来看,新规后新增定增预案主体集中分布在电子、计算机、机械设备以及化工等行业,募资额前三名行业为电子、机械设备、医药生物,而强周期和传统行业定增需求较低。

从已经公布定增方案的848家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由于新规将非公开发行的股份数量由从原则上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提升至30%,融资10亿元以下的项目比过去两年减少明显。综合来看,今年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平均融资规模由2018、2019年的11.72亿元、11.14亿元大幅提升至14.72亿元。

需要说明的是,随着再融资新规的实施,从今年下半年以来,已有近20家上市公司的定增标的出现知名外资机构抢筹,摩根士丹利、J.P摩根等知名机构不时出现在相关上市公司的定增认购名单中。

例如在宁德时代的定增当中,瑞银集团、摩根大通合计认购25.6亿元,占总配售额13%。高瓴资本认购100亿元,占总额约51%。

值得关注的是,从发审委审核的角度来看,今年增发项目过会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年内发审委审核上市公司增发项目全部获得过会,去年同期过会率则为96%。

今年10月,首批适用再融资新规的竞价定增项目迎来密集解禁。据统计,从增发上市日至今,首批12家公司股价平均涨幅达到24.32%。其中,9家公司股价上涨,3家下跌。虽说新规后的定增项目并非完全无风险,但超过20%的浮盈已经跑赢上证。

对于再融资市场的火爆,新华社瞭望智库特约研究员肖玉航认为,再融资规则优化,意味着上市公司可以充分借助资本市场进行融资,满足落地优质项目的资金需求,有利于上市公司业务发展和做大做强。对资本市场而言,再融资是资本市场功能发挥的重要抓手,有利于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再融资规则进行多轮优化,给上市公司再融资提供了便利,在融资效率、融资门槛上都为上市公司大开方便之门,能够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肖玉航表示。

(记者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唐朝金)

【豫财经】由新华财经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专业财经机构大河财立方联合打造,聚焦最硬核中原财经资讯。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