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11月19日

【重要资讯】

•李克强:按时间表抓紧做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落地实施国内相关工作

商务部谈金砖会晤成果: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工信部:保守估计年底全国软件产业总业务收入将突破8万亿元

•欧洲第二波新冠疫情趋于缓和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批准波音737Max复飞

【国内资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按时间表抓紧做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落地实施国内相关工作;部署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和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确定适应消费升级需求支持“互联网+旅游”发展的措施;听取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情况汇报,要求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提高防灾和供水保障能力。

•商务部国际司副司长陈超18日表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期间,经贸领域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包括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承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等,并为未来5年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勾勒了“路线图”。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杨宇燕17日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软件产业的总业务收入达5.8万亿元,保守估计将在年底突破8万亿元。

财政部透露,2020年,全国人大批准安排新增专项债券额度3.75万亿元。11月11日,已下达用于支持化解地方中小银行风险的新增专项债券额度2000亿元,目前分地区额度已全部下达。

•中国结算数据显示,10月新增投资者112.01万,同比增长41.11%,期末投资者数17462.60万,同比增长10.44%。

•上海国资国企建设临港新片区三年行动计划出炉,2020年至2022年,上海市国资国企将在临港新片区落地重点项目100个,新增投资3000亿元。

•11月18日,山西省政府召开省属国企和金融机构负责人专题会议。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在会上表示,山西省属国企近期需要兑付的债券毫无问题。相信当下国有企业债务违约只是个别的、极端的情况。

•交易商协会18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业务规范有关事项的通知》,围绕“强化发行规范要求、限制发行人自融、加强关联方披露、维护簿记发行秩序”等多个方面进一步加强纪律约束,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11月18日,中国文化产业投资母基金在北京正式成立。基金由中宣部和财政部共同发起设立,目标规模500亿元,首期已募集资金317亿元。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135家证券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326.82亿元,126家证券公司实现盈利。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市场报告称,11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5.24%,与上月持平;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4%,环比略降1BP。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发布通知,国际铜期货BC2103,BC2104,BC2105,BC2106,BC2107,BC2108,BC2109,BC2110,BC2111合约的上市挂牌基准价为47680元/吨。

•记者17日从浙江省舟山市相关部门获悉,今年1-10月舟山港域完成油气吞吐量10549.44万吨,同比增长50%。这是舟山年度油气吞吐量首次破亿吨。

【海外资讯】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显示,欧洲地区每日新增病例数17日连续第4天下降。欧洲第二波新冠疫情趋于缓和。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解除自2019年3月发布的737MAX禁飞令,并向波音发布了最终的适航性指令,在波音737MAX复飞之前必须对设计进行修改。

•IMF称,预计德国经济在2020年萎缩大约5.5%,到2021年只会部分复苏;由于第二波疫情,德国经济增长前景疲弱,下行风险凸显。

•美联储威廉姆斯表示,财政支持一直都非常重要。威廉姆斯说,自3月、4月以来,金融状况有了巨大的改善;同时,还处在严重的衰退之中。美联储如何修订政策将基于经济的情况。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称,现在处于达成脱欧贸易协议的最后时刻,在脱欧问题上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英国首相约翰逊18日宣布一项涵盖十个方面的“绿色工业革命”计划,其中包括2030年前全面禁止销售汽油和柴油汽车等,以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推动绿色经济发展。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称,投资者不能被高利率压垮,需要把重点放在出口、生产和就业上。9月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经济强劲增长,将继续为外国、本地投资者提供最佳环境。

•沙特能源部长称,正在全面关注氢能,沙特的目标是成为世界主要的氢出口国。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当周,美国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增加76.8万桶至4.895亿桶,市场预期为增加165万桶。上周美国国内原油产量增加40万桶至1090万桶/日。

•惠誉确认巴西评级为“BB-”,前景展望负面。惠誉称,对巴西的负面展望反映了巴西2020年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负担的严重恶化。预计巴西政府债务负担占GDP比重在2020年将增加到近95%。

欧元区10月调和CPI同比终值-0.30%,预期-0.30%,前值-0.30%,已连续三个月负增长。

•加拿大10月CPI月率 0.4%,前值 -0.10%,预期 0.2%。

•美国10月营建许可总数 154.5万户,前值 155.3万户修正为 154.5万户,预期 156万户。

•美国10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 153万户,前值 141.5万户修正为 145.9万户,预期 146万户。

【海外市场】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8日下跌,其中,道指跌1.16%,标普指数跌1.16%,纳斯达克指数跌0.82%。

•欧洲三大股指18日全线上涨。其中,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8日报收于6385.24点,涨幅为0.31%;法国巴黎CAC40指数报收于5511.45点,涨幅为0.52%;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报收于13201.89点,涨幅为0.52%。

美元指数18日下跌,截至纽约汇市尾盘,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下跌0.11%至92.3153。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18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1.2美元,收于每盎司1873.9美元,跌幅为0.59%。

•纽约油价18日上涨,12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9美分,收于每桶41.82美元。

•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18日收盘涨跌互现。其中,3个月期锌收于2019年5月以来的最高收盘价每吨2740美元,涨幅为1.48%;3个月期铜收于每吨7069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0.08%。

【企业资讯】

证监会公布,同意深圳市特发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秦皇岛天秦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法本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IPO注册。

•创业板上市委2020年第48次审议会议结果显示,襄阳博亚精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迈赫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凯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金三江(肇庆)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均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官网18日消息,交易商协会在对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自律调查中,发现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其相关子公司涉嫌为发行人违规发行债券提供帮助,以及涉嫌操纵市场等违规行为,涉及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和交易所市场公司债券。将对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其相关子公司开展自律调查。

•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和中科院微生物所联合研制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 细胞)”18日在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县开始国内部分的III期临床试验。本月下旬将首先在乌兹别克斯坦开始III期临床试验,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厄瓜多尔也将陆续开始III期临床试验。

•金龙鱼公告,公司与河南省商务厅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河南省内适合发展的区域选址新建粮油加工及相关项目,预计未来3-5年内在河南新增投资80亿元。

•山西汾酒公告,公司拟支付现金收购汾酒集团所持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酒业发展区股份有限公司51%股权,截至2020年9月30日,上述股权评估值为2.65亿元。

•顺丰控股公告,10月速运物流业务营业收入120.58亿元,同比增长34.22%;业务量6.89亿票,同比增长57.31%;单票收入17.50元,同比下降14.68%。

•拼多多将2200万份ADR发行价定在125美元,高盛和美银证券将担任发行交易的经办行。拼多多还将发行17.5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转换溢价为40%至50%,票面利率为0.00%。

•蛋壳公寓股价18日再度大涨,盘中涨幅一度超过100%。据国际金融报报道,有资深市场人士直言,蛋壳公寓股价大涨主要源于我爱我家收购的传闻,但经求证,我爱我家相关负责人否认了这一消息。

•浑水做空欢聚时代称YY直播几乎全部造假,欢聚时代股价跳水重挫。

•辉瑞和BioNTech结束了新冠疫苗的第三阶段研究,并表示,在第三期试验的最终疗效分析中,新冠疫苗显示出95%的有效性。BioNTechCEO表示,将于周五向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提交紧急使用授权(EUA)申请,欧洲的滚动审查已经开始。

•当地时间11月18日,瑞典电视台报道,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在到访瑞典后被感染新冠肺炎病毒。

【今日关注】

•08:30 澳大利亚10月季调后失业率

•15:00 瑞士10月贸易帐

•16:00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言

•17:00 欧元区9月季调后经常帐

•19:00 英国11月CBI工业订单差值

•21:30 美国11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美国至11月1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23:00 美国10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10月谘商会领先指标月率

•23:30 美国至11月13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