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禾资本厉伟:未来投资瞄准数字经济及精准医疗

新华财经深圳11月17日电(吴燕婷 蔡晓晴) “在新的形势下,投资相比以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要改变过去机会主义占主导的投资思想,投趋势比投事情更重要。”长期从事硬科技风险投资的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在近日于深圳召开的北大光华大湾区发展论坛分享了他对投资的最新思考。他表示,经过多年的积累,松禾资本开始做减法,投资的领域只聚焦在两大行业: 一是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产业;二是以精准医疗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

厉伟认为,在中美关系紧张和逆全球化进程加速的背景下,科技创新尤为重要,硬科技才是国家发展的底气。科技趋势由平台型技术推进,因此聚集人才、建立技术壁垒、改善生态体系才能创造新的发展模式,投资趋势才能获得回报,过往重资金、重商业模式的投资逻辑已不适用于当下的形势。他强调了生态体系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在阿富汗,再伟大的企业家也很难做成伟大的企业,因为没有好的商业生态。所以,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态,要努力维护、改善现在的生态,这是每一个中国企业家的职责。”

据厉伟透露,松禾资本未来将目光聚焦在两大行业,即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产业和以精准医疗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

“新基建刚刚开始,蕴含了很多的机会,非常值得关注。” 厉伟认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基建蕴含巨大的投资机会,他通过以往的投资案例阐述了这类项目的增值速度。

“清华研究院的瑞莱科技,去年投资时1亿美金,现在是4亿美金估值。智慧驾驶公司我们在9亿美金的估值往里投入,现在60亿美金估值。类脑芯片是去年底给的钱,最新融资估值长四倍。”与此同时,在大健康产业领域,他认为,“随着健康养老的需求增加和此次疫情的冲击,未来医疗技术一定会围绕着精准医疗进行。”

此外,厉伟认为国产替代也是投资领域的关键词,国产化提供核心保障,是逆全球化趋势下的定心石。

当投资人决定进入一个趋势领域的时候,厉伟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考虑:一,所投的企业是不是行业龙头;二,所投的企业是不是在高速成长;三,所投的企业是否具有科技创新能力。

“在面对市场竞争这只凶残的‘老虎’,要么骑在大象(行业龙头)的背上,要么与羚羊同行(高速成长),要么像猴子爬树(科技创新)。”他比喻道。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