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1月16日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6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RCEP签署助力“双循环” 提振全球经济信心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四次领导人会议期间,商务部部长钟山代表中国政府与东盟十国及日、韩、澳、新西兰的贸易部长共同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标志着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成功启航,是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新的里程碑。业内人士认为,RCEP将促进我国各产业更充分地参与市场竞争,提升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为我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有效支撑。此外,RCEP的签署有助于对全球经济形成正向预期,拉动全球经济复苏。

•有色金属价格上涨 企业盈利有望抬升

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最新数据,7月以来,铜、铝、铅、锌基本金属价格保持高位运行,超过疫情前水平。稀有金属主流品种价格同样迎来上涨。百川盈孚指出,稀土本轮涨价主要因为需求集中爆发,现货供应严重不足。专家指出,有色金属价格仍具备上涨动力。当前有色金属板块公司估值处于历史中枢以下,伴随盈利抬升,板块估值具备上行动力。

•深交所:促进形成高质量上市公司群体

深交所指出,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促进投融资两端平衡,形成高质量上市公司群体。深交所将以先行示范的魄力、先行示范的标准、先行示范的担当,全力塑造成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

上海证券报

•仓位由降转升 私募显著增持汽车行业

私募对11月份行情的乐观态度,在仓位上有着充分体现。华润信托阳光私募股票多头指数(CREFI指数)月报显示,10月末,该指数成分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77.08%,较9月末上升了2.25个百分点,整体仓位水平高于历史均值。其中,股票持仓超过五成的基金比例为85.94%,较上月末上升1.69个百分点,同时,仓位超过八成的基金占比也维持高位。

•招商蛇口终止收购南油集团24%股权

招商蛇口11月15日晚间公告称,公司第二届董事会2020年第十四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终止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购买资产的议案》等两项议案,公司将终止以70.35亿元人民币向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收购深圳市南油(集团)有限公司24%股权事项。招商蛇口在公告中表示,终止本次交易的原因是基于宏观环境变化。

•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 长三角频频出妙招

2018年6月,共建共享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战略合作协议在松江签署。从1.0版上海松江,到2.0版沪嘉杭,再到贯穿长三角一市三省,覆盖松江、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九城市的3.0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被赋予了崭新的使命——打造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产业和城市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先试走廊。

证券时报

•国企违约冲击信用债市场 债基单周最大跌幅超10%

信用债爆雷,债券市场上演“惊魂”一周。参与信用债投资较深的公募基金受到冲击,数据显示,11月9日至13日,债券基金整体出现下跌,平均跌幅0.19%。周跌幅超过2%的基金有21只,跌幅最大的是一只中短债基金,一周下跌10.4%;该公司另一只中短债基金跌幅在7%左右。

•20余家外资机构扎堆申报QFII资格

自11月1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正式施行以来,外资机构开始密集提交相关资格申请。截至目前,申报相关资格的外资机构已超过20家。

•深交所理事会:塑造更加包容高效的创新支持市场体系

近日,深交所公布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报告提出,推动深交所改革力度更大、发展步伐更稳、市场服务能力更强、一线监管基础更牢、风险防控更严、运行效率更高,努力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证券日报

•首批科创50ETF 16日上市

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的4只科创50ETF 16日在上交所上市。业内人士表示,首批科创50ETF上市,为投资者提供了分享科技创新成果的便利工具,将不断为科创板引入长期资金,助力优秀科创企业更好发展。

•年内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规模大幅增长 

截至11月15日,今年以来,A股股票市场融资达1.16万亿元,同比增15.24%,其中,IPO募资规模同比增130.89%;交易所债券方面,公司债和资产支持证券增幅较高,分别同比增36.74%和44.05%。

•银行理财子公司涉权益类投资存续产品占比仅23% 

商业银行通过设立理财子公司向直接融资市场渗透,逐步实现间接融资体系向权益市场的导流,成为促进直接融资发展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抓手。截至11月15日,存续中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混合类产品为529只,在售18只。综合来看,存续的涉及权益类投资产品占比仅为23%,在售产品占比为25%。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